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女孩和独臂妈妈跳蒙古舞感动网友 “舞蹈让妈妈走出了阴霾”

出国 扬子晚报 2020-10-20 12:38:30
[摘要]
\

  曹晶和妈妈在跳蒙古舞(视频是镜像拍摄,实际上妈妈失去的是右手臂)

\

  曹晶目前读大三,学的是民族舞

  近日,来自四川南充的19岁女孩曹晶和独臂妈妈跳蒙古舞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视频中,母女俩伴随着明快的音乐起舞,舞步轻盈,笑容灿烂。很多网友被此场景感染,“即使遭遇苦难,生活依然美丽!”“女孩的笑容很有感染力,特别佩服她们的乐观精神,不管生活怎么困难都要乐观坚强。”

  10月18日,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曹晶说,妈妈遭遇车祸,右手臂被截肢后,生活不能自理,自己用教妈妈跳舞的方式,让她开心起来,舞蹈让妈妈走出了阴霾。妈妈杨世菊则表示,女儿的陪伴、劝说,让她喜欢上了拍舞蹈视频,并且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网友夸赞 “阿姨跳得太好了,自信的样子特别美”

  曹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目前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学的是民族舞,平时除了上课学习舞蹈,也爱在网上跟一些“大神”学习。“之前也教过妈妈几支舞蹈,发现跳舞时妈妈笑得特别开心。”曹晶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自己回家的次数少了很多,所以格外珍惜跟妈妈在一起相处的时光。

  曹晶表示,那段受到关注的视频是10月9日拍摄的,“当天和妈妈聊天时,说起最近抖音上有个蒙古舞,特别火,她也挺感兴趣的,我就教她跳了。”教了妈妈四五个简单动作后,曹晶就和妈妈一起录制了跳舞视频,“妈妈学得挺快,大概半小时不到吧,视频倒是录了三四遍,她那天笑得特别开心,从视频中也可以看出来。”

  当晚,曹晶把这段和妈妈共舞的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虽然妈妈的舞蹈动作做得不是很到位,也总是慢半拍,但她笑容灿烂,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夸赞,“阿姨跳得也太好了吧,你自信的样子特别美!”也有网友被母女情打动,“孩子能治愈妈妈所有的伤,为母则刚,这女儿真是个小棉袄啊!”

  视频受到如此关注,曹晶和妈妈杨世菊都直言没有想到,“网友的留言都特别温暖,我也给妈妈看了,她看了之后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我知道她是开心的。”曹晶补充道,“我发觉跳舞时的妈妈跟平时不太一样,我看到她眼里有光,笑容也是格外灿烂。”

  遭遇车祸 右臂被截肢,妈妈直言没法接受

  杨世菊告诉记者,她二十出头就去深圳打工,在一家工厂一度做到主管的岗位。2007年,因为父母年事已高,女儿尚年幼,杨世菊选择了回归家庭。之后又因家中老人相继生病,积蓄所剩无几,丈夫选择去广东惠州打工。2014年夏天,杨世菊带着女儿曹晶去惠州看望丈夫。一天,丈夫带着她和女儿去海边玩,不幸在途中发生了车祸,导致杨世菊右臂被截肢。“当时我的整个右臂都被压在了车下面,很庆幸,我的丈夫和女儿都没事。”

  杨世菊说,当时丈夫刚去惠州打工,没有什么积蓄,连做手术的钱都凑不够,“女儿看到我们没钱,自己一个人去医院门口帮我讨钱,真的好伤感,好心疼她。”说到这里,杨世菊有些哽咽,“车祸不仅改变了我,也深深地影响了女儿。”

  一场车祸,杨世菊的右臂被截肢了。对于一个骄傲的女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残疾前后,她形容自己仿佛处在两个世界。“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那么要强的一个人,变成了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杨世菊怎么也想不通,自己一直都存善心、做好事,怎么会遭遇这样的事,“我想不通,命运对我太残忍了。”

  仅剩左手臂的杨世菊,刚开始特别介意外人的眼光,“不喜欢夏天,空空的衣袖晃荡着,让人看了很难受。”曹晶说,妈妈之前很开朗,也很爱美,那次车祸之后,她变得不爱说话了,总是一个人呆呆地坐着,“最可怕的是她会从梦中惊醒,特别容易哭。”

  妈妈

  女儿的活泼开朗乐观感染了我

  杨世菊说,在女儿和丈夫的陪伴和开导下,她才一点点走出来。她用了两三年时间才习惯了用左手生活,她一遍遍学着用左手洗衣做饭,解决生活自理问题。

  “因为家里的变故,女儿变得特别懂事,之前她真的是一个‘娇娇女’,家里什么活都不让她干的,现在什么她都抢着干。”杨世菊告诉记者,女儿初中时,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陪读,“说是我陪读,其实是她照顾我,每天的菜都是她洗好切好。”曹晶上高中时就住校了,但她每个周末都会回家,把一个星期的菜洗好切好放在冰箱里,“她怕我用左手切菜费劲又伤手,每个周末都回来,一次都不落。”为了方便照顾妈妈,曹晶考大学时也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学校。

  因为还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杨世菊无法外出打工,一直都是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基本生活。杨世菊说,女儿在大学期间经常参加一些演出和比赛,补贴生活费用。

  杨世菊告诉记者,没有出车祸前,她就很喜欢跳舞,“现在女儿能够教我跳舞,还都是最流行的舞,有一个免费的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杨世菊表示,她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不再封闭自己,也交了一些朋友,每天都会出去散步,“现在只要我的丈夫、孩子平安健康就可以了,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我过得很开心、很幸福。人生短暂,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健康多么重要。”

  女儿

  想尽快通过努力帮家里减轻负担

  看到妈妈如此喜欢拍跳舞视频,曹晶笑称,以后得多学一点舞蹈教妈妈,“现在妈妈对舞蹈有了很大的热情,我一回去,她就特别想和我一起拍视频,她变得特别爱笑了。现在不用我们劝,她都觉得生活特别美好。”

  曹晶坦言,事故发生后,自己确实改变了很多,“慢慢发现自己长大了,该为家里承担一些事了。”还有一年,曹晶就要毕业了,是继续升学还是出去找工作,她表示还在考虑中。

  “想从事舞蹈行业,毕竟学了那么多年,也想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家里减轻负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孩和独臂妈妈跳蒙古舞

上一篇: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