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武汉一国际学校学生集体夜跑时猝死,家属质疑校医无从业资格

出国 红星新闻 2020-10-19 16:34:32
[摘要]10月12日晚,武汉一名14岁中学生夜跑时突然倒地。事发学校监控视频显示,学生倒地13分钟后,附近社区医院医生赶到学校操场进行心肺按压急救;25分钟后,120救护车将学生送往医院,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10月12日晚,武汉一名14岁中学生夜跑时突然倒地。事发学校监控视频显示,学生倒地13分钟后,附近社区医院医生赶到学校操场进行心肺按压急救;25分钟后,120救护车将学生送往医院,当晚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家长质疑学生就读的国际学校在安全意识和管理机制上存在疏漏。

  夜跑突发意外 家属否认有特殊病史

  胡女士是在当晚7点40左右接到的视频电话,电话来自儿子寄宿学校的生活老师。电话中,该女性老师告诉胡女士,其儿子当晚跑步时突然倒地,“怎么叫也没有反应”,并询问孩子之前“身体是否有病”。

  胡女士随后驾车从汉口赶往位于武昌的这所学校。途中得知孩子一直没有反应,“我当时让老师赶紧做心肺复苏。”胡女士称自己以前做过空乘,学过急救。在电话中她询问上述生活老师是否有男老师在旁边,“赶快做心肺复苏。”老师回复她,“有很多人在旁边,我们在叫他”。两次挂断电话后,再次联系上老师时,对方告诉她,“已经叫了120 。”

\

  死亡学生死亡证明直接死亡原因一栏填写的是“猝死”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30多分钟后,胡女士赶到儿子被送往的医院,急珍科医生正在做最后的努力。进到急救室后,胡女士发现“儿子眼睛是睁着的,身体已没有任何知觉。”

  参与急救的救护车司机告诉胡女士家人,接到120平台转过来的信息时,显示孩子已无生命特征。

  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死者年龄14岁,死亡时间为当晚9点41分,直接死亡原因为“猝死”。发病至死亡大概间隔时间:40分钟。

  门诊病历显示:初步诊断死因为心源性或脑源性猝死。家属否认有特殊病史。

  十余分钟后的心肺按压

  事发5天后,精神濒临崩溃的胡女士仍然无法接受儿子突然离去的事实。

  “孩子当时是面部朝地,刚倒地时腿还在抖。”在胡女士和家人看来,如果儿子寄宿学校的老师和校医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孩子的生命或许还能挽救过来。

\

  门诊病历显示,初步诊断死因为心源性或脑源性猝死。胡女士介绍,12日晚上7点35分,晚自习结束后,在学校生活老师的召集下,其儿子班上十几个孩子集合后在操场“跑圈”。操场跑道一圈约200米,“跑了两圈之后,我儿子走到跑道内侧的操场上,趴倒在地。”

  事发后,胡女士亲友曾到学校监控室查看监控录像。其提供给红星新闻记者的一份时长约26分钟的监控视频显示,当晚7点39分10秒,一名男生趴到在操场上,双脚不停在踢动,持续10秒后,动作停止。其间,一名女性老师站立在旁,并弯下腰查看。

  视频显示,7点46分左右,一名女性校医提着急救箱跑来,随后将趴在地上的男生身体翻转过来,正面平躺。7点50分左右,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性快步走到事发地。据胡女士亲友介绍,赶来的是学校找来的附近社区医院的医生。该名医生到来后,和女性校医轮流对男生进行心肺按压急救,按压一直持续到8点03分左右救护车到达。

  胡女士亲友还称,其间,学校老师在当晚7点48分拨打了120。

  家属质疑校医无从业资格证

  悲剧发生后,胡女士认为儿子生前就读的国际学校在安全意识和管理机制上存在疏漏,对于儿子的意外离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胡女士及其亲友质疑,学校组织夜跑的带队老师并不是专业的体育老师,同时学校对于学生体育运动中存在的风险没有做好足够的预防措施。

\

  涉事学校官网。让他们难以释怀的是,“校医第一时间没有对死者采取急救措施,错过了心肺复苏的‘黄金三分钟’。”胡女士称,据其亲友了解,事发后,“赶来急救的校医并没有获得从业资格证。”

  胡女士称,儿子意外猝死后,她和丈夫一直“不敢去学校”。亲友代表他们与学校进行的三轮交涉中,校方认为除了对寄宿学生负有一定的监护责任外,对于学生的“猝死”并没有直接责任,“学校称学生的夜跑一直没有出过事。校医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不是导致学生死亡的直接原因。”

  在亲友与学校进行的交涉中,校方强调学生猝死是因为自身身体原因。胡女士称,儿子身高169cm,虽然在疫情期间因为缺乏锻炼,体重达到150多斤,“但他喜欢游泳,打网球,体能一直很好。”而在去年11月份为出国进行的体检中,“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而对于“校医没有获得从业资格证”,校方没有正面回应。与校方交涉的胡女士亲友说。

  10月1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事发学校执行校长,明悉记者身份后,该万姓校长要记者“跟学校法务联系”。在记者进一步表明希望就家长的质疑获得学校的意见和看法时,对方直接挂断了电话。

  “原本已办好儿子留学的手续”

  如果没有这次意外,胡女士的儿子将在下个月迎来自己15岁的生日。

  事发当天下午四点半,儿子还用老师的电话跟妈妈通了话,“他一直很懂事,电话中还跟我说,不知道学生会的竞选自己能不能竞争上。”

\

  该生此前计划在国外读书胡女士说,在家人的计划中,儿子此时原本已经在国外读书。“1月24日的机票,去新西兰留学。但因疫情原因无法成行。”没想到的是,9个月后,儿子却以这样的方式突然离去。

  因为留学没能成行,而国内学校已经退学,胡女士为儿子临时挑选了武汉澳洲国际学校(WAIS)读初二。学校官网显示,该校成立于2015年,是一所面向全国招收国内外学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胡女士介绍,儿子的学费一学期要六万元,平时在学校寄宿,周末回家。而之所以选择这样一所私立学校,是看中学校的设施环境和办学理念。她不能接受的是,“这样一所宣传中理念先进的学校,为什么校医和老师没有进行过基本的急救知识培训?”

  10月15日,猝死三天后,家人将孩子遗体火化并安葬。胡女士称,儿子生前告诉她,很喜欢学校,喜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家属提出学校能否派代表“来送送孩子”,但“学校拒绝了我们的要求。”胡女士很遗憾儿子没能和老师同学“告个别”。胡女士说,她希望儿子的猝死能够警醒学校和家长,“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原题为:《武汉一国际学校14岁学生集体夜跑时猝死,家属质疑校医无从业资格》)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一国际学校学生集体夜跑时猝死

上一篇: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