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未央区李莉小学语文“名师+”研修共同体走进蓝田县灞源镇麻村小学

陕西教育新闻 李莉小语工作室 2020-10-19 14:03:17
[摘要]10月16日,未央区李莉小学语文“名师+”研修共同体领航专家李莉校长携共同体4位成员,来到蓝田县灞源镇麻村小学,共同开展“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课例研讨活动”。

  为了促进区域教师教学交流研讨,探究统编教材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策略,10月16日,未央区李莉小学语文“名师+”研修共同体领航专家李莉校长携共同体4位成员,来到蓝田县灞源镇麻村小学,共同开展“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课例研讨活动”。西安市东元路学校小学部校长丁宇平和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后勤主任李智随同前往。

blob.png

  共同体成员——麻村小学校长马鹏热情接待大家,并与丁宇平校长、李莉校长就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进行了详细交流。

  本次研讨活动共安排了两节交流课。第一节课由来自西安市东元路学校的司会宁老师执教六年级《书戴嵩画牛》一课。第二节课由西安市太元路学校李文成执教五年级《少年中国说》一课。这两节课前期都进行了精心打磨,经过团队的多次研讨,授课教师多次修改,课例凝聚了集体的智慧,践行了团队“同行致远”的理念。

  司会宁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启发学生根据文本想象画面。注重“语用”,既强化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又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教学中注意学法的引导,教会学生用结合注释、扩词、联系上下文的方法自主学习。整堂课稳扎稳打、层层深入、扎实有效。

blob.png
blob.png

  李文成老师的课堂极富感染力,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师生共同展现了一堂书声琅琅、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他有梯度、分层次地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结合微课帮助学生创设情境理解文本。尤其是用“微卡”落实教学任务,鼓励学生在读中悟,内化情感升华,以读促写,外化语言训练。

blob.png

  两节课后,全体听课教师移步会议室,结合两节课例,对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

  司会宁老师和李文成老师分别对自己执教的课进行了剖析和反思。

blob.png

  田渭花主任对司会宁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进行了评价:课堂注重诵读,教给方法,不仅在语言文字层面,还挖掘文本蕴含的“文化”内涵。建议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blob.png

  麻村小学马鹏校长谈到:通过两节课例,他对文言文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文言文教学不要拘泥于逐字翻译,不要拘泥于死记硬背。整体感知、想象画面、注重语用,才能让学生“走进”文言文,体悟它的美。

  李莉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两节课进行了肯定,对前期文言文教学形成的策略进行了分享:文言文教学要以读为本,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注重学法指导,落实读写结合。在谈到教师的语言实践时,李校长还提出中肯建议:课文都是精选的美文,老师们可以通过早读和学生一起朗读,互促互进。

blob.png

  麻村小学马鹏校长和西安市东元路学校小学部丁宇平校长分别为授课教师颁发证书。

blob.png

  此次课例研讨活动的开展,既为两地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升搭建了平台,又能立足课堂,关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blob.png

  相信未央区李莉小学语文名师+研修共同体所有成员在领航专家李莉校长的带领下,躬耕课堂,研讨提升,一定能走得更高更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李莉小学语文“名师+”研修共同体

上一篇:陕西省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专题培训会暨西安翻译学院国政馆落成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