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出国 中国新闻网 2020-10-18 12:52:35
[摘要]10月17日,记者探访先后走出14位博士和28位硕士的“学霸”村——汪家塬村,感受教育为这个村子带来的蜕变。

   不比谁家的钱多、房子修得好,比的是哪家人才多、大学生多,这样的“攀比”你见过吗?10月17日,记者探访先后走出14位博士和28位硕士的“学霸”村——汪家塬村,感受教育为这个村子带来的蜕变。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诗人笔下黄土地的贫瘠,是汪家塬村曾经的真实写照。汪家塬村位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所处自然环境恶劣,屡遭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对当地村民来说,埋头苦读、走出大山,是年轻人唯一的选择。

  在汪家塬的村民看来,知识改变命运,即使砸锅卖铁,也要将孩子供上大学。就这样,汪家塬村的村民达成了共识,他们竭尽全力,只为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汪家塬村村民张钊一家就是教育的获利者。张钊家中有2名研究生,如今都已经参加工作,其中一位正准备读博。“现在,娃都有出路了,逢年过节,还给我们补贴,教育改变了我家的命运。孩子们再也不用像他们一样靠天吃饭。”张钊说。

  “汪家塬村历来重视教育,老百姓都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20世纪80到90年代,老百姓把所有的积蓄都供养了自家的大学生。”谈起汪家塬村的教育,汪家塬村第9任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森神采飞扬、眼中带光。“目前,全村无一个辍学学生。”张树森告诉记者,从村子里走出去的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张锦,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负责中国月球科学探测数据处理工作的任鑫等人,已成为全村人的荣耀和榜样。

  “年近七旬的马登元家里出了3个大学生,带着全家轻松脱贫,他动员孩子们义务帮助村子设计建设村史馆,还捐助十几吨钢材。”张树森介绍,村子里毕业后的大多数学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村民们看来,国家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体系越来越完善,苦供一名学生,造就一位大学生,就可以带动家庭整体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当地“扶贫先扶智”的经验之谈。

  汪家塬村现有635户1949人。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汪家塬村已有大学生993名、研究生28名、博士生14名,这一数字现在还在不断刷新。从五、六十年代只有一个高中生,到现在平均每家一个大学生,“汪家塬教育”已成为一种潮流,鼓舞着更多的学子奋发图强。

  曾经“再穷不能穷孩子”“一人考上学,改变全家命运”等喊了多年的“教育扶贫”口号,在这里已经成为“拔穷根”的重要力量,且成为助力脱贫致富、稳定解决温饱的“无形推手”。张树森说:“一个家庭脱离贫困,最好的方法是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如今谈起脱贫攻坚,村民们不比谁家钱财多,只比哪家大学生多。”

  2019年,汪家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9510元人民币。随着走出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汪家塬村的贫困人口也越来越少,“学霸”们正成功实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中新网记者 于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上一篇:武汉西藏中学“山南班”42名新生入校 下一篇:以案为鉴|他在网络赌博中迷失人生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