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武汉西藏中学“山南班”42名新生入校

出国 长江日报 2020-10-18 12:52:06
[摘要]武汉西藏中学新一届“山南班”42名学生入校。他们都是西藏山南市的高一新生,由武汉西藏中学培养3年后,将回到山南参加高考。
\

  新生代表参观高年级的教室。

  提着行李,坐了2天火车,10月17日,武汉西藏中学新一届“山南班”42名学生入校。他们都是西藏山南市的高一新生,由武汉西藏中学培养3年后,将回到山南参加高考。

  17日中午12时,所有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42名“山南班”新生排队走进武汉西藏中学的校门,开启他们为期3年的高中生活。这些学生大多数是第一次出远门。在女生宿舍,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普吉旺姆从行李箱里捧出了亲人们送给她的十余条哈达。“得知我上了‘山南班’,家里的长辈们给我送来哈达,祝福我在新的环境继续好好学习。”普吉旺姆把这些珍贵的心意带到了武汉。

  普吉旺姆的妈妈白玛拉吉是中南民族大学1999届的学生,这次陪着女儿回到武汉,她比女儿更激动。大学时,白玛拉吉常去东湖、黄鹤楼游玩,去武大看过樱花,喜欢武汉美食。毕业后,她回到西藏工作,她告诉记者:“一直关注武汉的变化发展,很想念这座城市。刚到武汉的第一顿饭,我就迫不及待地吃了碗热干面。很开心女儿也有机会来武汉读书,相信她会在这里拓宽视野,接触到更前沿的知识,交到很好的武汉朋友。”

  武汉西藏中学是湖北省唯一、全国首批内地藏族学校,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援建藏族学校,现有来自西藏的中学生近800名。校长黄宝源介绍,2016年,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援藏办与西藏山南市委、市政府商定并实施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援藏工作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在武汉西藏中学开办一个定向服务于西藏山南市的高中班。当年9月,首批山南代培班的40名学生来到武汉西藏中学,开始高质量的高中阶段学习生活。此后,该校每年都有一届新的“山南班”,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其中两届已经高中毕业。

  “‘山南班’属于委托培养的模式,学生是来自山南当地已经考取山南市一高、二高、三高等学校的学生。”黄宝源说,学生通过自愿报名、考试录取后来到武汉西藏中学读书,学籍仍保留在山南市,毕业时回到山南参加高考。

  据了解,在武汉学习生活的3年里,“山南班”学生学费全免,由山南市承担,资金来源为湖北省援藏资金。学校还会给孩子们免费发校服,毕业时回山南考试的路费也由学校提供。(记者刘嘉 通讯员陈奠华 陈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西藏中学“山南班”42名新生入校

上一篇:教授专家实力带货 安徽高校助力扶贫致富 下一篇:西北“学霸”村的“攀比”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