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亲子育儿:孩子该如何科学“秋冻”?

幼小动态 中国妇女报 2020-10-14 09:48:28
[摘要]“十一”长假归来,医院门诊感冒、咳嗽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很多家长问:“都说‘春捂秋冻’,秋天冻一冻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吗?怎么小孩还没冻一天就感冒咳嗽了?”

  “十一”长假归来,医院门诊感冒、咳嗽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很多家长问:“都说‘春捂秋冻’,秋天冻一冻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吗?怎么小孩还没冻一天就感冒咳嗽了?”

  其实,“秋冻”是要通过“冻”来增加孩子对冷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强孩子体质,但不意味着到天气转凉仍旧一直给孩子穿着短袖、裙子。殊不知小儿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在天气忽冷忽热时比成人更易染病。所以还有句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秋冻”也不应盲目,而需循序渐进,科学进行。

  1.进行冷适应。从入秋开始,父母就要逐渐培养孩子耐“冻”。饮食均衡,不盲目“贴秋膘”,多户外活动,多接触户外空气和阳光,给孩子增添“秋冻”底气。

  2.要把握“渐进”和“适度”两个原则。锻炼应循序渐进,不宜进行高强度、过长时间活动,也不宜活动到大汗淋漓,以孩子能耐受、微微出汗,然后逐渐增加活动量。

  3.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孩子穿衣应注意腹部、足部保暖,不要穿得过于厚实严密。但对于平素体质欠佳、反复感冒或穿衣比较多的孩子,先不要严格要求衣服与其他孩子厚薄相同,应根据孩子体质、运动量及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让孩子有一个逐渐适应过程。

  4.“秋冻”一定要因人而异。平素出汗多、反复感冒肺气虚弱的孩子,或面色发黄、消瘦、食欲不振脾胃虚寒的孩子,尤其应注意“冻”的程度。如果肺脾虚弱症状明显,建议先进行中医调理。而且,还有一些慢性病,如抽动症、哮喘、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等,常因感冒而导致病情反复或加重,家长应尤其注意孩子避免感冒。所以,增强孩子体质不是简单“受冻”,更重要是坚持锻炼、合理饮食及适当穿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吴力群)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亲子 育儿

上一篇:甘肃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