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以活动促训促教 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

政策直击 中国教育报 2020-10-14 09:45:37
[摘要]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实施,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提供专业支持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优秀实验教学案例名单公布。

  本报讯(记者黄鹏举)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实施,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提供专业支持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优秀实验教学案例名单公布。

  自2013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不断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成果集纳,在地域和学科覆盖、参与人数、观摩人数和内涵质量上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已发展成为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领域的品牌活动,得到广大参与教师的充分认可,累计吸引10万多名教师参与;搭建的“全国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汇总历届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优秀案例,截至今年9月底,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53万,优质实验教学视频点击量逾250万次;在调动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探究的积极性,推动教师改进创新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提升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育人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7年来,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内涵不断深化,优质资源持续丰富,从简单的实验操作到综合运用传感器、单片机、激光切割、3D打印等技术手段优化创新实验设计;从单纯的现场展示到运用多媒体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从局限于教材及课上内容到向课外和家庭自制实验延伸;从局限于单一实验的完成和讲解到将多个有关联的实验用一种实验用具或实验器材进行探究;从单纯的实验演示到以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最终目标。

  7年来,通过不断改进活动形式,广大参与教师的课题选题逐渐多元化,更加注重融合和创新,学科核心素养意识、学习者中心思维进一步增强。教育装备、教学内容、教师这3项实验教学的核心要素有机结合得到进一步深化,盘活了教育装备,完善了课程内容。

  本届活动各地通过平台申报说课案例6692项、省级遴选推荐说课案例474项,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综合实践、地理等学科。活动现场展示环节定于10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举办。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活动 教学能力

上一篇:国徽法修改拟定中小学将国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内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