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追寻青春,品悟诗词”——西安高新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一班优秀语文作业展示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10-14 09:13:00
[摘要]时值金秋,丹桂飘香,西安高新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一班的同学们以古人诗词为载体,搭建穿越千年的心灵沟通之桥。他们品悟诗词,感受千年前诗人们的思绪翻飞,他们审视自身,终得人生道路的某种启迪。下面是部分优秀作品,大家一起来欣赏吧。

  时值金秋,丹桂飘香,西安高新第十二初级中学八一班的同学们以古人诗词为载体,搭建穿越千年的心灵沟通之桥。他们品悟诗词,感受千年前诗人们的思绪翻飞,他们审视自身,终得人生道路的某种启迪。下面是部分优秀作品,大家一起来欣赏吧。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袁青文

\

  繁华街市,车水马龙,好生热闹。人群之中,一个人影在东张西望,好似在寻找着谁,渐渐的,他脸上的兴奋,激动,被失望所取代,他没有找到他想要等的那个人。不经意地回头一望,他愣住了,随后又笑了起来,顺着他的目光望去,繁华街市的尽头站着一抹倩影。

  今日是元宵节,我走在街上望着,各式各样的七彩灯笼,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回头望去,我仿佛看到了八百多年前的今天,著名的南宋起词人辛弃疾在静静地待在一处,等待着佳人,不经意的回首,看到了寻找的人儿,独自站在一处。

  在灯火通明的街市,也有灯光传达不到的地方,那里灯火阑珊,总有人站在这里不参与那街市中的一切,也不知他是否所厌恶那热闹的街市?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志浩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是出自陆游写的《游山西村》。意思是:一重重山,一道道水,怀疑会有无路可行的时候,忽然看见柳色暗绿,花色明丽,又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

  那日我跟爸爸下棋,他棋艺很好,每次我都下不过他,这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赢他,为此,我苦练了一周。

  第一局:可能是我心急,为了吃他的車,而没注意他的马,导致将军,于是我让将走其他的路可是他又用車封住了路,于是我只好投降。

  第二局:也不知道是不是爸爸心急,尽然让我把他将军了,他移将军,我拿马堵他后路,父亲无奈只好投降。

  第三局:我心想着要努力啊,就差一局就能赢他了,于是我这把认真下棋,想好每一步棋,可是爸爸还是把我将军了,这时,我看了看局面,诶?这不是手机象棋的一道关吗?我还专门学过,我按着当时教程的方法,终于把爸爸战胜了。

  在你面对失败时,这句话可以起很大的安慰作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如失败并不代表绝望,有失败才有成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杨晨宇

\

  “回首来程那风雨潇潇的情景,归去也不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作者苏轼在被贬为黄州团练后,醉归遇雨,作了这首词。这饱含人生哲理意味的点晴之笔,道出了词人在大自然微妙的一瞬所获得的顿悟与启示:自然界的风云变幻,实属寻常,社会生活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又何必计较。

  走在路上,总会有一些不平,难走的地方,总会有错误的路标,总会有拖着你不让你走的人,但是,沿途会有让你留恋的风景,会有助力你的人,也会有意料之外的加速带……

  但是这些都不算什么,都只是你在努力途中的几丝风波,终极目标更重要,不是吗?为终点我们付出了多少?怎么能被途中小小的挫折而影响了你前进的步伐?

  不要担心这些,无论风雨还是晴天,你走好自己的路,端正好自己的态度,回首以前,会为自己感到自豪和欣喜,这才是你真正做对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简桂林

\

  在千百群中寻找一个,却总是芳影皆无,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突然眼前一亮在一角残灯旁恻分明看见了她。

  隐含的意思就是:一直在茫茫人海中寻觅那个自己所爱的人,却始终没找到,突然有一天,冷静下来回首往昔的时候,竟然发现,一直苦苦寻觅的人就在自己身旁,只是自己未发现。

  他:泛指第三人称,古时就包括“她”。千百度:千百遍。蓦然:突然,猛然。阑珊:零落稀疏的样子。

  读完这句话我体会到了深刻的含义,那就是在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不妨回头想一想,看一看,或许在一些陈年往事中找到解决你现在的困难与挫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屈欣怡

\

  层峦叠嶂、水流曲折,原本还以为前面已经没有路可以走了,哪曾想到经过那柳树掩映,花朵明艳的地方,就又看到了一个村庄。世事不就是这样,在你觉得无路可走时总会有那美丽的“村庄”。

  一天晚上,我无意的在一本书上看到杜甫的一句名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对这句话,产生了极浓的兴趣,我便津津有味地阅读这则故事。

  杜甫当时也是大受挫折,不得不回到了家乡,心情是相当复杂的,苦闷和激愤的感情交织在一起。他在一家酒店吃完饭后,谢过主人,继续在西村闲游。如此优美环境,令他的心情顿感舒畅,环顾四周,山峦重叠、流水萦绕,他忽然有种迷路的感觉,似乎前方便会无路,便是无底的深渊。想起自己被贬,他感到失望和悲痛,忽然不知所措。迷茫间,一阵春风吹过,岸边的柳枝分成两边,神奇般地开出一条路直通向另一个村。

  我恍然大悟,似乎感受到无限的希望和光明,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多座山,许多条河阻挡着你成功的方向,但是只要我们肯坚持,肯吃苦,那么那条康庄大道一定会为你打开大门。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任晨倩

\

  我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 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

  这首词作于公元1174年或1175年(南宋淳熙元年或二年)。当时,强敌压境,国势日衰,而南宋统治阶级却不思恢复,偏安江左,沉湎于歌舞享乐,以粉饰太平。洞察形势的辛弃疾,欲补天穹,却恨无路请缨。他满腹的激情、哀伤、怨恨,交织成了这幅元夕求索图。

  没有一种幸福是天生而来的,没在经历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过程,怎么会明白“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狂喜?

  蓦然回首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自我的审判。

  我也曾经寻过一个人,可寻得久了便放弃了,我希望在我蓦然回首之时能够找到她,因为有她,我才繁华似锦。

  终

本次优秀作业分享到此结束,“上榜”的同学们是不是很开心呢?咱们的优秀作业展示区会不断更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作品,为咱们西安高新第十二初级中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第十二初级中学 诗词

上一篇:西安中学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高2022届“我爱西中”合唱比赛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