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女孩儿千幅手绘图展现家乡安康人文美食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10-12 10:28:58
[摘要]如果不是出于对艺术的兴趣选择美术,如果不是因为美术而来到西安工程大学,如果不是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种创意大赛,如果不是热爱推动了她用课余时间手绘“家乡的景点,美食系列”,如果不是因为学校和大众的关注而让她坚定了用手绘宣传家乡的决心,她可能依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秦巴大山女孩。缺少其中哪一环,都不会让她走到今天。

  邱萌的人生是一场蝴蝶效应。

  如果不是出于对艺术的兴趣选择美术,如果不是因为美术而来到西安工程大学,如果不是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种创意大赛,如果不是热爱推动了她用课余时间手绘“家乡的景点,美食系列”,如果不是因为学校和大众的关注而让她坚定了用手绘宣传家乡的决心,她可能依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秦巴大山女孩。缺少其中哪一环,都不会让她走到今天。

image.png

摄影:廖霖

  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改变着这个安康市岚皋县年轻女孩儿的生活走向。

  秦巴山区女孩的家乡情结

  作为一名秦巴山区的女孩儿,家乡对邱萌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情感。

  自从2015年进入西安工程大学以后,邱萌就开始自学水彩画。至今,她一共创作了一千幅左右的插画,其中大部分插画来展现自己的家乡安康。

image.png

安康·瀛湖

  2019年,邱萌从西安工程大学视觉传达专业毕业,毕业后的她继续创作大学期间未完成的一系列陕西·安康插画,将手绘出来的人物与秦巴山区特色风景、美食、人文相结合,以自己独特的画笔视角,记录下家乡的那人、那情、那山、那水.....展现她热爱的家乡陕西·安康。

image.png

摄影:廖霖

  “我想以这种方式把家乡的美换个角度呈现给大家,也让漂泊的游子有一份回忆,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我的美丽家乡!”邱萌说,从小时候背着画板,在县城里写生开始,她就一直有个愿望:用手中的画笔来宣传自己的家乡。

  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

  每一笔线条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童年的回忆。

1.jpg

  在大学期间的寒暑假,邱萌回到陕南老家安康后,经常去当地景区、农家乐、县城的大街小巷,背着画板去写生。也去过陕南土特产,魔芋企业加工厂,看到了魔芋的加工过程,后来也画了一组魔芋加工过程的插画图。

  在邱萌的手绘插画中,你可以看到当地农户如何靠富硒魔芋脱贫致富,还能看到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的生态变化,感受紫阳富硒茶园采摘茶叶场景......

1.jpg

  大学四年,视觉传达专业的学习让邱萌对于生活艺术的观察更加敏锐,也让她的创作更专业,更具有视觉美感。

image.png

镇平·巴山秘境

  邱萌对未来也很有规划,今年准备在申请的公众号上发表家乡陕西·安康的系列插画,明年还想画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列插画。

  “记录下我在旅途中看到的、感受到的,把生活中美好回忆和大家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陕西。”这就是邱萌目前最想做的事。

1.jpg

  回到起点 不忘初心

  如果说家乡手绘是邱萌为自己创作找到的终极目标和理想,那么西安工程大学,就是她创作的起点。

  初到大学,邱萌经常去钟楼、大雁塔、回民街、大唐芙蓉园……等西安著名景点和大街小巷,拿着小画板去写生,刚开始画的是铅笔素描,后来才用水彩颜料画彩色的。

image.png

西安·大雁塔

  “有些餐厅老板会给我讲西安特色美食的历史故事、美食文化、美食的制作过程,当时就想着用画笔把这些特色美食记录下来”邱萌说。

  大四快要毕业的时候,邱萌将大学期间画过的西安系列美食、美景插画运用大学专业所学的知识,设计成毕业设计作品。

image.png

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

  更为惊喜的是,西安工程大学用邱萌的作品作为2019届毕业生纪念品!插画明信片纪念品从设计到印刷制作,邱萌参与了全部过程,这也成了是她在西安工程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实践课”。

  支持创意,扶持创意作品,并让所有人关注到这个年轻女孩的艺术才华,对于邱萌来说,这些都是她毕业后依然能坚持创作家乡插画的动力。

  实际上,从入学开始,这所学校就给了邱萌极大的助力。学校为邱萌申请了工作室,这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是很大的鼓励,老师们也给了邱萌许多帮助。

image.png

  大学四年里,作为班长的邱萌非常珍惜时间,四年综合测评成绩全年级第一,带领团队参加过很多比赛活动:大艺时代全国插画大赛、全国广告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摄影网大赛、陕西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新加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得过三十多项校级、省级、国家级奖。

  每一次参赛、获奖,对于邱萌来说,都是专业领域内的进步。

  艺术创作需要空间,西安工程大学给了邱萌创作发挥的巨大空间,让灵感被充分激发,更让她无所拘束地展示自己的能力。

image.png

  如今,邱萌虽然毕业了,但依然不忘初心,保持着刚进入大学时候的创作热情,观察、创作自己的家乡插画系列。现在,邱萌依然和学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创作陕西农产品插画时,她也邀请了学弟学妹一起来创作。

  保护青年的梦想,让年轻人的闪光点被挖掘与释放,让每个学生的才华被无限放大,也许,这才是一所学校给学生一生的财富。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工程大 安康

上一篇:篮球赛事“体教融合”能否“星火”燎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