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听!大凉山传来“最美童声”

出国 新华社 2020-10-06 15:30:30
[摘要]“我喜欢唱歌,在家做饭的时候边做边唱,感觉很开心,唱歌能走出大山。”还没掌握丰富词汇的布夫财友尽力描述着他对唱歌的所有想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熟悉的旋律从瓦尔山下传来。这是四川省凉山州喜德瓦尔学校的瓦尔童声合唱团正在练习。孩子们身着精美的彝族传统服饰,在老师的指挥下认真唱歌,脸上洋溢着快乐。他们都说,唱歌是一天中最愉快的时光。

  “我喜欢唱歌,在家做饭的时候边做边唱,感觉很开心,唱歌能走出大山。”还没掌握丰富词汇的布夫财友尽力描述着他对唱歌的所有想象。

  布夫财友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爸爸长年不在家,平日里妈妈靠开“摩的”赚钱,并照顾他们上学。为了让孩子们离学校更近,一家人省吃俭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

  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是家人对布夫财友加入合唱团却大力支持。当听说学校要求统一穿民族服饰时,60多岁的奶奶捡起好久不干的针线活,紧赶慢赶一个星期,缝了一件衣服。要买演出服时,手头并不宽裕的妈妈马上给了财友90元钱。

  本届瓦尔童声合唱团共有49名女生、9名男生。他们都来自学校所在地喜德县东河乡瓦尔村。他们热爱唱歌、喜欢表演,渴望走出大山看看世界。

  有着11年历史的瓦尔童声合唱团,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个以农村彝族儿童为主的合唱团。在2009年喜德瓦尔学校创办之时,整个凉山州还少有专门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的学校,已有的合唱团大部分也是因比赛临时成立的。学校负责人就着手营造艺术教育氛围,把传承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特色艺术教育相结合,为大山里的彝族孩子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除了安排一名音乐老师专门负责合唱团的工作,学校还请来一名“编外导师”——就职于四川省凉山彝文教材编译室、从事彝汉双语音乐教材编译工作的陈晓兰。从合唱团成立至今,陈晓兰已经带了五届合唱团,除了教授孩子们一些经典彝族歌曲,她还帮忙为孩子们请来一些非遗传承人或专业人士授课。

  “带第一届的时候非常难,小朋友单个唱是没有问题的,但合在一起就乱了。”据陈晓兰介绍,这些彝族小朋友有很好的唱歌基础,张口就能哼出动人旋律,但需要专业的指导。

  孩子们为了唱歌也加倍努力。每天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一点,他们准时来到排练室;为了不落下功课,他们不得不提前挤出时间或者回到家后再补上作业。

  24岁的黑莫伍呷是第一届瓦尔童声合唱团的成员。今年刚从西昌学院毕业的她,在凉山州美姑县尼哈乡中心小学校当老师,除了要教五年级的语文课外,她还给各年级上音乐课。这让她常常想起11年前在合唱团的快乐时光。

  “我至今仍然记得,老师让我表演时不要害怕,要像夸张地说话那样去演唱。这对我帮助很大。”黑莫伍呷告诉记者,那时候自己还比较内向,但进入合唱团后认识了更多同学,大家一起交流、练习,自己也不再拘谨,她表示现在能走上讲台多亏这些锻炼。

  “合唱团给孩子们带来的最宝贵财富就是自信。”陈晓兰对记者说,“这些小朋友生活在大山里,原本十分羞涩,害怕见到陌生人,但如今他们大多变得开朗、大方。”

  如今,已经学会5首歌的布夫财友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把新学会的歌唱给妈妈听。最近他给妈妈唱了彝族经典歌曲《忧伤的母亲》。

  “妈妈,天快黑了,这个时候,你在做什么,在山上砍柴吗,在院子里喂猪喂鸡吗,还是憔悴地坐在门前,等待孩儿的归来……”可能12岁的布夫财友并不是很懂歌词大意,但他知道这首歌是歌颂妈妈的。“我觉得妈妈特别不容易。”他还记得那天,妈妈在做饭,他唱完后,妈妈扭过头来蹲下,摸着他的脸,眼里泛着泪花,一直说“我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近年来,瓦尔童声合唱团越办越好,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并受邀参加各类晚会、节目录制,受到更多关注。2014年,西南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喜德瓦尔学校建立彝族民间艺术培训基地;2019年,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联合壹基金向喜德瓦尔学校捐赠音乐设备,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帮助学校培训音乐老师并定期派老师到校授课,改善了学校音乐教学的办学条件。

  喜德瓦尔学校副校长阿苏尔史告诉记者,学校的艺术教育近年来越来越丰富,近期还在合唱团、月琴班、口弦班等基础上,成立了春满校园艺术团,参与学生达到了近500人。这些年,一批批彝族孩子们靠着艺术特长走出大凉山,站上更加多彩的人生舞台。(记者杨迪 张海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听!大凉山传来“最美童声”

上一篇:努力与自己的身体和解 无臂主播“云”上新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