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把科学种子播种到孩子心中

政策直击 人民日报 2020-09-24 16:21:15
[摘要]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是不断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基础。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是不断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基础

  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数以万计的科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集中展示中国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需要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一代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的新人。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科普活动,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教育活动,用科学家的创新大手拉起稚嫩小手,把科学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是不断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基础。研究表明,小学高年级是科学素质提升最快的时期,青少年时期正是科技人才成长的关键期。培养孩子们认识、热爱科学的兴趣和志向,需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应推动科普深度有机融入教育,推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发展,提升科学教育水平,让科学更有吸引力,让学习生动有效。

  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大军,需要加强价值引领,传承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以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从小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科学家在投身科技创新的同时,大力开展科学普及,讲述科学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

  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需要将科学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全面落实科学课程标准,提高教师科学素质和科学教育意识,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等科学精神融入课堂与教学,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引导青少年敢于大胆假设和猜想,认真求证,不断试验。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学阅读,科技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推进家庭科学教育,引导家长培养学龄前儿童的科学好奇心和想象力。将科技实践纳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科学普及,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孩子们培养正确人生观、科学观的重要营养,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快速提升,做新时代科学文明的建设者、实践者,才能更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基础。

  (作者:王 挺,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 科学

上一篇:两部门:8个方面37项措施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