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金秋闻雅颂,青春引风骚——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23届推普周暨语文周圆满落幕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09-24 10:43:17
[摘要]时维九月,序属三秋,金风玉露一相逢,天光云影共徘徊,正是一年好景时,午后新晴,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语文周活动闭幕式、展演活动隆重举行。
\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金风玉露一相逢,天光云影共徘徊,正是一年好景时,午后新晴,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语文周活动闭幕式、展演活动隆重举行。

  推广普通话,是为保护汉语的纯粹和完整,是为了光大我华夏文明,在闭幕式的展演中,各年级同学精心准备了精彩的节目,他们心怀使命,热情饱涨,为推广普通话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
\
\
\

  在语文组教研组长曹峰老师宣读了推普周获奖名单后,初一年级的王志林、安美晨、王新月同学首先登台,表演了课本剧《羚羊木雕》。小小木雕是两个孩子之间情感的纽带,纯美、真诚的友情让人为之动容,三位小演员投入而放松的演绎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
\
\

  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绵延不息、熠熠生辉的精神之火,少女花木兰,代父从军,激扬节义,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赞歌。初二年级陈思睿、谭智允等17名同学披挂一身,粉墨登场,带来了课本剧《花木兰》。举手投足,有板有眼,不输专业演员。

\
\
\
\
\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诗人白居易直言进谏,被贬江洲,偶遇一位飘零江湖的琵琶女 ,引为知音,泪湿青衫,发出千古浩叹。初三年级孙浩、陈晶怡等7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琵琶行》。“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一曲《琵琶行》,荡气回肠,回转久绝。

  随后,高一年级党子燁、杨欣茹同学带着大家走进了杜甫的诗史之中,在《石壕吏》的吟诵里感受了“安史之乱”那平凡一夜的动荡辛酸。两位同学,声情并茂,在抑扬顿挫平平仄仄里只觉中原大地哀鸿遍野,悲凉呜咽。诗圣杜甫用如椽巨笔,感时伤世、忧国忧民,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遥想上世纪三十年代,国家不幸、万方多难,作家曹禺在他23岁时的处女作里,用一个家庭的爱恨情愁,深刻地展示了那个时代的黑暗现实,为中国话剧发展竖起了里程碑。高二年级徐欣蕾、范梓晗、曹镇等8位同学倾情演出了《雷雨》,舞台上,激流暗涌,风急雨骤,同学们对剧中人物的领会和表演上的收放自如赢得了不息掌声、热烈欢呼。

\
\
\
\

  01:06  最后登场的是王子哈姆莱特,“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清扫,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高三年级马俊豪、王雨晨、祝建豪等同学大胆挑战话剧之王莎士比亚的经典之作《哈姆雷特》,台上演员们那充满血雨腥风、阴谋秘计的复仇让台下人屏息凝神,缓过神后是连呼过瘾,回味不已。

\
\
\
\

  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展演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体会到了汉语言文字的伟大。推普周暨语文周展演活动圆满结束了,大家伙儿意犹未尽,兴致方浓,然而未来可期,我们明年再会。

  说好普通话,推广中国话,我们使命在身。挖掘无限潜力,展现青春风采,作为体育艺术2+1示范校的我们独领风骚。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42中 推普周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校容校貌焕新颜 教育教学上台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