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对兴趣班“鄙视链”不妨一笑置之

出国 光明日报 2020-09-20 20:21:25
[摘要]据媒体报道,最近,一份“教育培训班鄙视链”的名单在网上热传。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份“教育培训班鄙视链”的名单在网上热传。马术班、竖琴班、国际象棋班等相对冷门的课程,处于“鄙视链”的顶端,而常见的乒乓球班、钢琴班、书法班则被认为是“俗气”的低层次课程。

  上兴趣班重在培养孩子的课外兴趣爱好,只要所选项目健康有益,并且孩子感兴趣就行,何来高低贵贱之分?而马术、高尔夫、击剑是很不错的运动项目,孩子喜欢并且经济条件允许,报名学习并无不可。而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跑步这些传统项目也非常有趣有益,孩子学习这些项目,同样能达到强健体魄的目的。运动项目无高低贵贱之分,乐器、棋类同样也不存在雅俗优劣之别。不应人为排列出所谓的雅俗贵贱顺序,炮制出所谓的“鄙视链”。

  兴趣班“鄙视链”上,越冷门越“烧钱”的项目被认为越“高贵”,越大众、越实惠的项目被认为越“俗气”。于是乎,一些家长不惜大费周章把孩子送去学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并且以此作为骄傲乃至鄙视他人的资本,这不是虚荣是什么?为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把孩子参加的昂贵兴趣班当成满足虚荣心的工具,就走偏了。指望通过参加昂贵的兴趣班,进入所谓的“贵族社交圈”,攒人脉、走捷径,更是污染了学习的纯粹性。

  上兴趣班追求的应该是发掘爱好、掌握技艺、增长知识、收获快乐等,说到底是孩子的事,不应该掺杂太多成人世界的功利和势利。在一些人眼里,培养马术、高尔夫等兴趣爱好就是在为“成为贵族”铺路。殊不知,即便以西方人的眼光审视,真正意义上的“贵族”也并不在于会不会骑马、能不能打高尔夫球,而在于是否具有独特的精神特质,比如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感、崇尚道德修养和坚贞气节、高雅的审美意识和美学追求、文明的行为习惯和优雅的气质等。这些不是用钱能堆出来的,它必须以爱和责任用心浇灌。

  继住宅、挎包、职业之后,现在连孩子上的兴趣班也有“鄙视链”了,这值得警惕。少数人的虚荣和偏执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会在或明或暗中形成一种氛围,把很多家长裹挟其中,造成又一种“起跑线焦虑”。

  孩子是独立活泼的个体,孩子上兴趣班,不是越冷门、越贵越好。面对社会认识偏差,公众应该明辨是非,正确看待孩子的兴趣培养问题,在充分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决定上不上兴趣班、上什么兴趣班。由此而论,那些高冷、昂贵、孩子不感兴趣的兴趣班,不上也罢。至于所谓的兴趣班“鄙视链”,大家不妨一笑置之——对明显没有道理的事,不必投入太多注意力。(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对兴趣班“鄙视链”不妨一笑置之

上一篇:论文买卖调查:有人花10万买两篇 代写代投机构打擦边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