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杭州虎爸”的儿子要读大学了

出国 澎湃新闻 2020-09-20 20:17:41
[摘要]昨天我见到的彭衢杭,身高1米81,浓眉大眼,皮肤黝黑,已经是个挺拔帅气的小伙子了。今天他要从杭州出发,去海南上大学。

  昨天我见到的彭衢杭,身高1米81,浓眉大眼,皮肤黝黑,已经是个挺拔帅气的小伙子了。今天他要从杭州出发,去海南上大学。

\

  说起彭衢杭,很多快报读者并不陌生。

  4岁学轮滑,8岁学游泳,9岁到12岁四次横渡钱塘江。10岁参加世界杯速度轮滑马拉松全程赛(42.195公里),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帆船、电子琴、书法、绘画、陶艺、作文、小号、大镲、表演、电脑、口琴、摄影……11岁的他就会24项技能,拿过省市各种比赛94个荣誉。

  彭衢杭爸爸彭水明,有“杭州虎爸”之称。这位出身衢州农村,从小跟大人下田,干过泥水匠、木匠、钢筋工的老爸,把教育彭衢杭的过程写成了一本书——《老爸是个土教练》,其中的育儿理念和观点引起不少赞扬和争议。

\

  11岁和父亲合影

  “能让孩子做的事情我绝对不会自己做。

  “孩子的天职就是服从,把不懂不会的事学懂学会,大人的任务是尽快地教懂教会孩子。

  “我对儿子的要求,首先是自食其力,其次是品德优良、身心健康,最后才是学业优良。

  “孩子小的时候不能给他民主和自主的选择权利……”

  彭衢杭很小摔倒后就要自己站起来,吃饭挑食就会挨饿,每餐饭前必须给大人盛饭,小学二年级开始蹬着轮滑上下学……

  2013年,彭爸爸做了一个当时让很多人匪夷所思的决定:让正在建兰念初二的儿子转学去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那年夏天,13岁的杭州少年彭衢杭顶着烈日蹬轮滑1500多公里到达广州,引起轰动,新华社也发了新闻。

\

  13岁轮滑去广州上学

  足校毕业,18岁的他在广东参加高考,考上海南师范大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他选择保留学籍去参军,在青海当了两年兵。今年8月退伍,今天他又将开启人生新的一页,去海南读大学。

  以往媒体对彭衢杭采访时,都是“虎爸”全程陪同。昨天这个20岁的小伙子第一次独自面对记者。

  【对话】

  记:去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是你还是你爸的决定?

  彭:主要是我的决定,因为我那时候太喜欢足球了,爱好那么多,总要找一个作为主要方向。

  记:13岁离家那么远一个人生活,能适应吗?

  彭:我们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我那一级8个班,每班40人左右,同学来自天南海北,都是想走足球专业路线的。我文化课成绩在建兰中等偏下一点,在那边一直在前面,中考是年级前5。我当过团委书记、学生会副主席、团支书、班长,和老师教练关系都很不错。

  记:为什么最后没走专业足球的路?

  彭:主要还是天赋不够。

\

  17岁,省港交流赛夺冠,作为队长捧起奖杯。

  记:你会那么多技能,很多人叫你“天才少年”呐。

  彭:不要说我是天才少年(他摆摆手,神色有些羞赧和苦涩),兴趣多,会的也多,但没有一样是顶尖水平,轮滑、乒乓球、游泳这几方面,我如果坚持练,差不多可以达到专业水准,足球是我最想坚持的项目,还是天赋不够,没办法。就说速度,我百米跑最好成绩11.7秒,再快就不行了,一天24小时不睡觉练也不行,有天赋的人就很轻松,不需要很多训练就跑得比我快,天赋是决定上限的东西。

  记:你身边有这样天赋很高的人吗?

  彭:隔壁班的张奥凯,现在在中超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效力,我们踢过一次球,人家带球过人像走大马路,几个人都拿他没办法。我和他天赋差别太大,同一年进校,他3年以后就进恒大一线队了。(我网上查了一下,2016年中超第30轮第85分钟,恒大用年仅16岁零8个月的“00后”小将张奥凯,换下年纪最大的队长郑智。郑智还把队长袖标亲自系在张奥凯手臂上,张奥凯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个“00后”)

  记:在足校走不了专业路线,还有什么出路?

  彭:我们那批学生,有走专业路线,踢职业联赛的,不太多。也有因为体育特长保送体院或者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还有靠文化课走高考路线的,我走的就是这条路。

  记:考上大学,为什么又想去当兵?

  彭:参军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想去偏远苦寒的地方锻炼一下。

  记:部队能适应吗?

  彭:我觉得没问题,因为从小的训练,加上我爸对我的教育,足校也是半军事化管理,体能这些对我都不是问题。其他新兵晚上10点睡觉,我一般都在操场加练到12点多,新兵大比武三项考核,我拿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三。从小我爸都是盯着我加练,每次第一个去,最后一个走,成习惯了。

  我还是连队唯一一个大学生兵,文书、通讯、新闻报道,都安排我做。两年服役期满,部队领导都挽留我。

  记:那为什么没留在部队?

  彭:一是学校保留我的学籍两年,二是我觉得有更重要的事。

\

  记:上了大学,你比你同学大两岁,经历的事也比他们多得多。

  彭:是的。我在浙江、广东、青海生活过,会说杭州话还有粤语,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我觉得这些对我的人生非常有意义。

\

  19岁,在青藏高原组织并参加部队足球赛。

  记: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女生很少吧?

  彭:是的,初中班上还有10个左右,高中只有3个了。

  记:后来又在青海部队待了两年,恋爱也没谈过吧?有过喜欢的异性吗?

  彭:有个女朋友,是足校高中时候认识的,我是团委书记,和外校联谊就认识了。

  记:你爸知道这事吗?他什么态度?

  彭:我爸知道,他是反对的,但干涉得不多。他觉得学生应该学习为主,校园恋情走不长,将来会遇到更优秀的女孩子。可我发现,遇到自己心仪的女孩是藏不住的,对方也喜欢我,我就没办法抑制自己的感情了,我知道此刻我和她在一起就是正确的事,虽然多数时候都是分隔两地,说是恋爱,和单身也没啥区别,我在部队,她在广州,因为相互了解相互喜欢,我和她还在交往,我很羡慕从校园到婚纱的恋情。

  记:很多人说你爸是“虎爸”,你怎么评价?

  彭:小时候害怕爸爸,他很有威严,说一不二,说了不听就要上手打的。说实话小时候我挺想我爸出差的,有时候也会烦他。

  记:现在呢?还怕他吗?

  彭:现在我们更像兄弟,好哥们,可以一起喝酒。有事情我会听他的想法,他会给建议,但不强求。我也尊重他,他就像我的导师和引路人。

  很早以前我爸就说过,18岁生日一过你就是法定成年人,自己的事自己做主,我很早以前就向父母承诺过,18岁以后经济就独立,不问父母要钱。

  记:上大学的钱自己挣?你怎么挣?

  彭:现在我去大学带的钱,都是自己挣的。过去几年每年暑假,我都去当兼职教练、陪练。部队包食宿,还发工资,我自己现在也有20多万吧,上学不用家里再出钱。

  记:有没有想过未来的打算?

  彭:先好好读完大学四年,然后继续考研,理想是考上浙大研究生,顺利的话,研究生毕业想去云南支教两年。当然这些是规划,还是一步一步落实吧。

  (原题为:《“杭州虎爸”的儿子今年要读大学了!11岁就掌握24项技能,学过足球、当过兵,他的经历同龄人可能无法想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虎爸”的儿子要读大学了

上一篇:论文买卖调查:有人花10万买两篇 代写代投机构打擦边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