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开学季 校长说|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选定目标善于坚持 要珍惜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09-18 13:33:14
[摘要]秋高气爽,山河无恙;学子风采,辉映校园。9月16日,在骊山脚下,西安工程大学为5000余名本科、硕士研究生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高岭用“如何理解大学、上大学的意义、在大学如何学习”三个问题,勉励新生成为有思想、有担当的青年,早日拥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

  秋高气爽,山河无恙;学子风采,辉映校园。9月16日,在骊山脚下,西安工程大学为5000余名本科、硕士研究生举行开学典礼。校长高岭用“如何理解大学、上大学的意义、在大学如何学习”三个问题,勉励新生成为有思想、有担当的青年,早日拥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如何理解大学?”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岭说,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对于大学的理解说法有很多,但归根结底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大学通过对人的培养推动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影响着社会的现在和未来。

  高岭表示,无论是国外几百年的办学历史,还是中国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大学的本质、任务依然是人才培养。“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

  “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高岭说,大学之为大,在于学术之大和思想之大,在于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锤炼,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你们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造远未成型,情感心理有待成熟,需要在大学的环境与氛围中历练、培养、成长。”

  “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深度并且提高创新能力。”高岭表示,希望大家以好学的心态感受知识的洗礼,培养沉稳干练的气质、开放包容的胸怀、坚毅果敢的品行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学习期间选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后,懂得坚持,善于坚持,勇于实践。

  “大学该怎么过?”

  高岭说,今天的你们刚刚步入大学生活,很多人认为还有几年的时间可以去成长学习,但大学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很多毕业生对这点都非常认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

  “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勇于担当责任,要保持身心健康。”高岭表示,大家到大学来是求学的,而不是追求享受、攀比生活条件,要将学习当作第一要务,明确奋斗目标,将大学阶段作为磨砺自己的主战场,勇于实践创新,不断砥砺前行,珍惜美好时间,规划大学生活,练就一身过硬的真本领,让大学成为自己精彩人生的奠基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考上大学绝不是你们人生目标的终点,而是大家人生新的起点,是独立、精彩人生的真正开始。”高岭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样的迎新季,不一样的故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