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首页列表 中新网 2020-09-18 10:53:18
[摘要]“自1990年启动实施山西希望工程以来,累计筹资2.88亿余元,立项援建希望小学545所。”17日,在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山西青基会”)秘书长马春波说,未来,将把重点从过去的“有学上”转向“上好学”,让贫困的孩子健康快乐地上学。

中新网太原9月17日电 (范丽芳) “自1990年启动实施山西希望工程以来,累计筹资2.88亿余元,立项援建希望小学545所。”17日,在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山西青基会”)秘书长马春波说,未来,将把重点从过去的“有学上”转向“上好学”,让贫困的孩子健康快乐地上学。

  1989年,由共青团组织发起实施了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条件、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为目的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山西青基会(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山西省少工委创办,在山西省民政厅注册)于1990年启动实施山西希望工程。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马春波对30年来的成果进行总结。1990年至今,山西希望工程资助家庭贫困大中小学生11.6万余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06年以来,累计筹资7900余万元,资助大学贫困新生18400人。

  “随着国家对义务教育的重视和对希望小学的援建,上学的问题基本解决,下一步,我们会更关注怎样让孩子们‘上好学’。”马春波介绍,山西援建了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38个,快乐体育园地75个,电脑教室20个,快乐美术教室35个,图书室51个,智能教室13个,厨房27个。

  2019年起,山西青基会创新开展“臻心计划”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建设“臻心计划”心理健康服务中心3所,培训希望小学(乡村小学)心理辅导员180人;开展“微心愿·大梦想”公益活动,已为山西881名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发放微心愿礼物。

  “我们一开始征集‘微心愿’时,孩子们要的最多的就是作业本、衣服、鞋子,特别想在满足这些愿望的基础上,让他们有更多的梦想。”马春波说,所以“智志”双扶很重要,2019年,山西青基会发起“红领巾希望之旅”,通过研学旅行,组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走出乡村,走进科技馆、博物馆等参观交流,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在即将实施的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周年系列活动中,山西青基会将对30年来的典型人物事迹、希望小学等进行展示,感谢各界对希望工程的支持,并邀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同为山西希望工程今后的发展给予建议和指导。

  此外,还将发动各级团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寻找最美公益人(集体),感谢彰显大爱、乐于奉献的集体和个人。(完)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山西 希望工程

上一篇:4000万农村娃吃上了营养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