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上班 > 职场 > 正文

多所高校国庆中秋假期压缩,专家:应多听取意见

职场 澎湃新闻 2020-09-11 16:28:56
[摘要]受疫情影响,多所高校压缩国庆、中秋假期,甚至有高校将国庆假期缩至1天,应放未放的假期被并入寒假。

  受疫情影响,多所高校压缩国庆、中秋假期,甚至有高校将国庆假期缩至1天,应放未放的假期被并入寒假。

  9月10日,有专家就该现象告诉澎湃新闻,前述放假天数与国家法定假日不一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压缩假期有一定合理性;学校可听取学生的不同意见,优化放假安排。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中南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近日都出台通知压缩假期。其中长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放假1天,仅安排在10月1日当天放假。前述学校同时通知,应放未放的假期被纳入寒假。

  其中,岭南师范学院于9月9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放假通知称,该校于10月1日、3日和4日放假。10月2日、10月5日到9日正常上班、上课;中秋国庆前后的双休日正常休息;中秋国庆应放未放的3天假期归并到寒假。

  10日,岭南师范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告诉澎湃新闻,她无法理解学校的放假安排。她认为,岭南师范学院地属湛江,是低风险地区。而风险更大的城市,例如广州,其高校国庆节仍然是按照国家放假通知执行。并且,岭南师范学院的学生自8月26日返校起,就采取封闭管理的模式,无法外出。国庆假期也将仍然采取封闭管理的方式。“许多学生已经购买了国庆回家的车票、机票,学校突然发出这个通知,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办。”

  10日下午,澎湃新闻多次致电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截至发稿前,暂无人接听。

  针对前述高校压缩假期的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澎湃新闻,按照国家规定,国家法定假日不能随意调整,哪怕保持总体假日时间不变。但今年情况特殊,包括上半年(学生)一直居家学习,学校因地、因校制宜也可以理解。“之前在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有的省市也因学生刚复课而取消节日放假,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澎湃新闻,今年情况较为特殊,因疫情影响,学生在校时间比较短。“学校做出这样的调整,虽跟国家的法定假期不一致,但也是从方便教师和学生的角度考虑,有一定合理性,大多数学生和老师也会赞成,调整本身没有太大问题。”

  储朝晖表示,但任何调整都会有人赞成有人反对,(学校)的相关安排可以听取学生意见,让它更加优化。“现在离国庆假期放假还有二十来天时间,相关学校应该听取不同学生意见,让双方尽可能多的达成共识。”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8月2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对国庆假期高校学生是否能离校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王登峰表示,十一的假期和周六周日、和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我们也不鼓励‘一刀切’,由于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一些管理规定和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另外是我们所有人可能都要去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共同实现我们既控制好疫情又能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目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所高校国庆中秋假期压缩

上一篇:帮助2500名农民工提升学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