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奋斗30年”

教育时讯 工人日报 2020-08-23 10:21:33
[摘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有近100对沙漠夫妻驻守在石油厂站,乐观而坚韧地工作和生活在一起。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有近100对沙漠夫妻驻守在石油厂站,乐观而坚韧地工作和生活在一起

  “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奋斗30年”

  作为国家能源生产基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西北油田采油一厂,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常常会刮起沙尘暴,一刮就遮天蔽日。这里有近100对夫妻常年坚守,有的从事油藏开发,有的驻扎在采油小站,互相支持。

  7年前,西南石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何寅与郝洋毕业了,一对恋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朋友想帮助他们到南方的大城市工作,他们最终选择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到沙漠的第一天,二人记忆犹新:周围除了油井,就是几个厂房和一些生长在马路旁的沙枣树,显得异常孤单,其余就只有一望无垠的大漠。

  “我是妇唱夫随”

  “老公,家里有我照料呢,你安心工作,过几天我就赶回单位了。”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S112班采油工杜云,收到来自妻子的短信,不禁留下了热泪。岳母突然去世,他竟没能赶回去见上老人最后一面。11年前,22岁的杜云从青海来到西北油田,见到一望无际的大漠戈壁,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S112班是采油一厂最偏远的一个班组,距厂里大约200公里的路程,驻地就像一只小船,孤身停泊在大漠沙海深处。这里有28口油水井需要管理,2018年底,杜云的妻子张国萍来到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实习,她一次考核过关,很快当上了采油工,这给选择坚守沙漠的杜云,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何寅与郝洋的选择,也有人问夫妻俩:“你们当时为啥不选择去环境好点的地方?”“我的专业是油气田开发,在这里才好派上用场。” 郝洋笑着回答。丈夫何寅则附和说,“我是妇唱夫随”。

  工厂里有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各族职工,回族职工马剡,因毛发浓重,同事们便给他起了亲切的外号“马大叔”,实际上他今年才30岁,是工程技术室的副经理。由于整天把精力放在工作上,马剡曾一度成为厂里的“老大难”。后来,哈萨克族姑娘杨阳的出现改变了马剡,杨阳高挑的个头,长得清秀、漂亮,一走进采油一厂的大门,便引起了“马大叔”的高度关注。“马大叔”猛烈的爱情攻势,终于感动了杨阳,2014年6月,俩人喜结连理,也成了一对沙漠夫妻。

  既是好夫妻,也是好搭档

  夫妻之间,岗位不同,专业不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在开发研究所,郝洋是气藏室主任,负责凝析气藏的研发,何寅在工艺室,负责机抽井的工艺措施。夫妻二人,一个管地下,一个管地上,各展所长,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比如,郝洋每次在工作中遇到油藏数字推理方面的难题,何寅都帮她分析论证,在他的帮助下,郝洋和同事建立了以效益评价为基础的数字模型,指导油藏开发,优化措施150多井次,增油20多万吨。

  何寅在制定机抽井增产增效措施前,也常会征求妻子的意见,他通过对油井结蜡、杆柱偏磨等机理的研究,提出了一套科学精准的油井故障判断方法,广泛应用于施工现场,效果显著。“何寅和郝洋,既是一对好夫妻,也是一对好搭档,她们敢于挑战难题,敢于攻坚碰硬,是年轻技术人员的榜样。”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胡歧川说。

  张国萍把六岁的孩子交给婆婆照顾,跑到这里,一是给丈夫做个伴,二是趁年轻学点技术。如今她也如愿以偿。夫妻俩被安排到托甫13站上班,杜云既是丈夫,又是师傅,他教妻子调流程、看压力,妻子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

  工作中他们取长补短,互相提醒,从没发生过意外。“杜云小两口干活踏实,点子也多,只要他俩合作,没有拿不下来的工作。”提起这对夫妻,班长张力赞不绝口。“托甫13站的外输液量每日达2000余吨,必须时刻盯紧每道流程、每个环节,否则会影响生产。” 张国萍认真地说。

  同事就是亲人

  常年在大漠,最牵挂的还是千里之外的那个家,最担心的也是联系不上家人。“前些年沙漠里没有信号,电话也打不出去,有一次,父亲病了,想问问情况,就是没法联系,急得直掉眼泪。现在好了,上个月厂里给我们托甫区块安装上了4G信号塔,可以和家人视频了。”杜云说。

  在远离家人的大漠中,同事们就是亲人。杨阳在规划研究室工作,业余时间,她常给大家讲一些哈萨克族的风俗习惯,让大家更多了解这个“马背上的民族”。大家在一起聚餐时,同事们也都很照顾她的生活习惯。马剡也在茶余饭后,把自己成长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每年的开斋节,单位同事都要喊上马剡杨阳一起包饺子、拉家常,这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由于性格开朗,小两口有了许多汉族好朋友,他们之间经常互相帮助。

  有一次,一位汉族同事的母亲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正赶上小两口在乌鲁木齐休假,由于同事一时赶不回,两人便轮流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开药、送饭,一连忙了好几天。 老人感动地说:“他俩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啊!”

  尽管工作条件逐年改善,但沙漠中的工作和生活依然有许多要克服的困难。郝洋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仍然废寝忘食。

  女儿出生时,何寅因工作在外没能及时赶回,为此颇为愧疚。但郝洋却能理解并安慰丈夫:不用担心,有我呢,安心工作就好。

  沙漠的艰苦没能消磨两个人的斗志, “我们今年才30岁,还可以在这里奋斗30年,为祖国献30年石油。”郝洋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奋斗30年”

上一篇:高考662分 辽宁“庞贝病”男孩是怎么与命运抗争的 下一篇:近百名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