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初一学生与保安争执后患精神疾病?校方回应

中学动态 澎湃新闻 2020-08-17 13:57:56
[摘要]初一学生与保安争执后患精神疾病?校方:保安无殴打,无不妥

   初一学生与保安争执后患精神疾病?校方:保安无殴打,无不妥

  近日,江苏沭阳一名初一学生出校门时与保安发生争执,事后精神状态异常,医院诊断后认为该学生患上了抑郁症及应激性精神障碍。

  这名学生的母亲浦女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她家孩子朱明毅(化名)出现精神问题系学校保安殴打所致,该校——沭阳县某中学方面以保安不属于在编人员为由,一直没有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为此,她要求校方予以解释。

  该中学朱姓校长回应澎湃新闻称,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保安不允许学生无故出校,是其职责所在。身材高大的朱同学执意出校,保安“难以控制”,处理方式“有些过烈”,但行为本身并无不妥,最终保安的腿部及肩膀也有多处瘀伤。

  校长表示,当地警方调查后也认定,保安在争执过程中不存在殴打行为。对于朱明毅事后诊断出的精神疾病,校长称,朱明毅同学之前曾因为交通事故受伤,在校期间其精神状况一直“不太稳定”。

  8月14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朱明毅母亲浦女士处获悉,校方态度已有所转变,正在与家长进行沟通,并表示愿意承担朱明毅的医疗费用,尽力满足家长的诉求。

  学生与校园保安争执后,患上精神疾病

  浦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其子朱明毅就读于沭阳县某中学初一某班。

  经她事后了解,6月24日的午休时段,该校高考考场正在安装空调,噪音较大,朱明毅决定回家午休,因为他家离学校只有2.5公里,打车10分钟就到了。当时班主任不在班上,由班长代为管理班级,朱明毅便去了教师办公室向班主任报告,但班主任不在办公室。

  于是,朱明毅准备直接回家。浦女士说,她家儿子在校门口遭到保安阻拦,她在一段监控视频看到了双方发生争执的画面,“两名保安将孩子(朱明毅)按在地上,一个勒住脖子,一个摁住双腿,孩子被控制在地上动弹不得”。

  “孩子和保安吵了几句,后来就被几个保安按在地上。”在附近开店的目击者李女士称,当时围观人群较多,大家都担心孩子会受伤。她便用她的手机给这名学生的家长打电话,让其过来处理。

  “电话里传来孩子的哭喊声,让其产生了一种不好的预感。”浦女士称,赶到学校后,她发现孩子的精神状态出现异常,“蜷缩在保安室的角落,浑身发抖,坐立不安”。随后,她将孩子相继送到沭阳县中医院和南京脑科医院就诊。

  诊断结果显示,除头部擦伤和软组织挫伤外,朱明毅患有“应激性精神障碍”及(重度)抑郁症状,需持续用药并定时接受心理辅导治疗。随即,浦女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

  对于事件的经过,澎湃新闻记者尝试通过沭阳县某中学朱姓校长联系涉事保安,未获成功。

  校方:处理方式“过烈”,但无殴打行为

  浦女士表示,作为保障学生安全的安保人员,就算是履行职责,也不能粗暴对待在校学生。对于保安的相关行为,学校应该给个合理的解释。

  对此,沭阳县某中学朱姓校长对澎湃新闻称,该校位于当地一条道路旁,车辆往来较多,校方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学生无故单独离校,保安阻拦朱同学出校是职责所在。事后,学校询问涉事保安了解到,由于朱同学身材高大,“难以控制”,保安在处理方式上有些“过烈”。当时双方情绪波动也很大,保安的腿部及肩膀也有多处瘀伤。

  校长表示,当地警方介入调查后认为,保安在争执过程中不存在殴打行为,因此,在校长看来,涉事保安的行为并无不妥。

  8月14日,沭阳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根据调取的监控录像,当时有4个保安在场,保安试图对出校的朱同学进行劝阻,劝阻无效后,一名崔姓保安上前将其抱住,挣扎中二人倒地,崔姓保安倒在地上,朱同学则倒在保安身上。

  沭阳警方相关人士称,保安没有殴打行为。至于朱同学事后患上精神疾病是否由保安的相关行为诱发,需要按流程进行司法鉴定,但家长担心相关司法鉴定对孩子治疗产生影响,尚未配合警方做司法鉴定。

  根据校长的说法,朱同学被诊断患上精神疾病,可能与他此前在交通事故受伤相关。朱同学在校期间,精神状况一直不太稳定。不过,朱明毅的母亲浦女士反驳称,她家儿子在初中入学前确实曾因交通事故受伤,但仅伤及左肩,头部并未造成任何伤害。朱明毅在初一上学期被评为全优生。

  浦女士提供的成绩单及奖状显示,朱明毅在校成绩优秀,曾获得学校“全优生”、“进步标兵”等荣誉。朱明毅初一第一学期班主任郁建军对澎湃新闻称,在他执教期间,朱明毅表现正常,他没有感觉朱同学有明显的“精神问题”。

  8月14日,浦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考虑到孩子的精神状况,家长决定给孩子办理转学,换一个环境。校方已有所转变,正在和家长进行沟通,并表示愿意承担朱同学的医疗费用,尽力满足家属的诉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一学生与保安争执后患精神疾病?

上一篇:父母提升学习力 孩子自有好前程 下一篇:教育部考试中心:擅自使用评卷信息属明显违规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