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酿酒工程、马业科学 读这些小众专业是什么体验

高校动态 中国教育报 2020-08-07 10:17:42
[摘要]今天,2020年北京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启动。考生们煞费苦心填报的院校、选择的专业,也将迎来实质性落定。

原标题:酿酒工程、马业科学……读这些小众专业是什么体验?

  今天,2020年北京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启动。考生们煞费苦心填报的院校、选择的专业,也将迎来实质性落定。

  此前,湖南女孩钟芳蓉钟情北大考古专业,引得全国各大博物馆、业界专家纷纷送上祝福、寄去礼物的新闻,令考古这一冷僻专业着实火热了一把。记者发现,相较考古,其实还有不少专业更为小众,却有着不错的前景,吸引着有志学子在各行各业散发精彩。

  酿酒工程:报考无需海量 校友遍布酒企

  “你们上课是不是总在一起喝酒啊?”“你们专业出来的,酒量肯定都特别好吧?”……对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酿酒工程专业的阿力而言,每每和周围人提及自己的专业,总免不了收获诸多类似好奇的询问。“现在都工作两年啦,有时还会被问到呢!”

\

  海量,可能是外界对酿酒工程学生最大的误解。阿力告诉记者,酿酒工程专业确实需要喝酒、品酒,感受不同酒类的风味,但对酒量并无过多要求。“学这个专业的男生和女生比例为1:1.5,女孩子还更多些。”

  为什么学酿酒?“想学点不一样的以后好就业。”阿力坦言,报志愿时自己就是奔着冷门去的,珠宝加工、酿酒工程等专业都在那时进入到视线内,最终结合个人喜好选择了酿酒。

  事实上,听上去小众的酿酒工程,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属于特色加重点建设专业,有“中国白酒人才培养摇篮”的美誉。2017年获中国酒业协会授牌,与五粮液集团共建“中国白酒学院”。阿力的同级同学中,有不少是外专业尖子生转过来的,足见酿酒工程在学校的地位。

  而日常学习中,酿酒工程其实并不会弥漫太多“酒精气息”——大一大二以基础科目为主,如分析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等,与生物工程的课程有些接近。大三时学生开始接触专业课程和工程类课程,如工厂设计、流程设计、酿酒工程技术等。最受瞩目的“白酒品鉴课”,学生也是不必喝酒的。“尝评嘛,尝一口就吐了,几种酒之间还需要漱口,真正喝进去的很少。”

  令阿力尤为难忘的是,2017年他参加了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举办的中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还尝到了不少名酒。“各大酒企对比赛都很重视,比如茅台作为酱香型的代表,提供了几档酒样,最好的一档我觉得比市面上的飞天还要好。”

  如同阿力当初的设想,酿酒专业的学生确实比较容易在行业内找到工作。“川酒在中国白酒界的地位不用多说,我们专业的校友网络可以说遍布四川大型酒企。像沱牌(舍得)、全兴(水井坊)、剑南春这样的酒厂,一般是直接打电话给辅导员,要辅导员介绍人过去。只有一个简单的面试环节,通过就可以签三方协议了。”2018年毕业后,他也顺利进入到某大型酒企,目前从事销售业务。“就业方向比想象中要宽,不是说只能去酿酒,我做销售,本身对酒也确实更加了解。”

  马业科学:学会骑马是必须 毕业生供不应求

  穿上一身帅气服装,坐在马背上自由驰骋;在马房里挥汗如雨,给这些高大的动物添食喂水。骑马的?养马的?提到“马业科学”,你脑海中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

\

  2019年3月,经教育部审批通过,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全国首家成功开办马业科学专业的高校,今年马业科学专业将迎来第二年招生。该校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庆杰告诉记者,与去年78个招生名额全部放在山东省内不同,今年专业计划招生70人,只在山东省内保留14个名额,其余56个名额会面向全国各地考生。

  虽然马业科学作为独立专业刚刚起步,但早在2010年,青岛农业大学便设立了动物科学专业马业科学方向。潘庆杰表示,将马业科学单独进行申报,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提高,我国马产业出现井喷式发展,赛事、展览、休闲等活动常年不断。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国注册马术俱乐部共2160家,专业需求岗位每年在5000个以上。“我们以前马业科学方向的毕业生,一直是供不应求的。”

  具体到这门专业,与网友们的好奇猜测不同,“马业科学”并不意味着一上学就天天骑马,或者围着马转。事实上,大一的一整年,学生可能都见不到真马,而是以通识课程以及动物学方面课程的课堂学习为主。到了大二,才会在外教带领下去马场、俱乐部近距离认识马,了解马的结构特征、生活习性。并继续学习马的调教与护理、马房管理、赛事与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

  真正“上马”,则要等到大三。潘庆杰坦言,选择这个专业的人,学会骑马是必须的。而在他印象中,很多学生“一来就会骑马”,看得出中小学时已经打下了骑马的基础,对马有着浓厚的兴趣与热爱。经过实习,完成整个学业后,学生将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型人才。

  据了解,马业科学的毕业生大多分布在马场、俱乐部、赛事组织、行业协会等单位,从事管理、营销、教学等工作。“就业率非常好,可以说只要你愿意做这方面的事情,用人单位都是来‘抢’的。”潘庆杰表示,伴随疫情好转,这个暑假已经有南京、广州、上海、大连等多家马场给他打电话,希望能安排学生过去实习。对于将要开展的招生工作他也非常乐观,“感兴趣的孩子,会在网上寻找到我们的专业。”

  非洲文学:研究容易出成果 无人交流也寂寞

  从2010年开始招收第一位学生,到目前为止,毕业生也不超过20人;知网上所有这一方向的论文作者不是本人,就是自己的老师或师兄师姐;做研究往往都是第一人,感觉很“爽”,但往往身边无人交流,也略显寂寞……论及在冷门专业就读的体验,毕业于北大东方文学专业非洲文学方向的鼓润可谓“心得满满”。

\

  准确来讲,非洲文学是北大研究生阶段才开设的方向,鼓润具体的研究内容为“斯瓦希里语言文学跨阿拉伯文学比较研究”。相信仅是摆出这一名称,已经可以让很多人一头雾水了。“我们学文学的,前提是掌握他们的语言,因为国内翻译过来的他们的文学作品实在太少了,几乎说不出什么为大众所熟知的。”

  从这一点出发,鼓润日常学习的很大精力,其实是花在语言学习上。她介绍,斯瓦希里语属于班图语支,和阿拉伯语及豪萨语并列非洲三大语言。可能人们没有意识到,生活中斯瓦希里语也不时有所闪现。例如苹果手机的浏览器Safari就是斯瓦希里语,意为“旅行”。《狮子王》中很多人名都是斯瓦希里语,如辛巴(Simba)意为“狮子”,穆法沙(Mufasha)意为“生而为王者”,还有那句著名的hakuna matata(没有烦恼)。

  虽然选择了这一研究方向,但北大彼时没有开设斯瓦希里语专业。读研期间鼓润每天往返于北大和北外,和北外斯瓦希里语专业大一的同学共同从零学起。

  为何进入到这么冷僻的方向?鼓润笑言,这要回溯到高考填报志愿。“我爸说小语种比较稀缺,一般不愁就业,我报了一堆特别小的语种。”本科阶段,她被录取到北大阿语系。虽然有思想准备,学习过程中她还是觉得“太难了”,和中英文从根本上就完全不一样,甚至中间一度想要转专业。

  大三去叙利亚交换一年,令鼓润真正爱上了阿拉伯语。“认识到阿拉伯文化博大精深,外界刻板印象过多,自己有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考研时,她继续填报了阿拉伯语专业,但后来被亚非系导师“截胡”。“当时北大非洲文学方向刚开始建设,没人报考,老师说斯瓦希里语需要我。加上阿拉伯语对斯瓦希里语的学习很有帮助,至少有30%的单词背起来比较方便,我就去学斯瓦希里语了。”

  名校光环又有语言优势,无论阿语系的本科,还是非洲文学的硕士,毕业后都很容易进入到国家部委、驻外国企、外贸公司等单位工作,鼓润目前即在某知名文化机构担任编辑。在她看来,近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非洲,相关工作机会很多,“非洲作为一块多彩的大陆,值得更多人为之倾慕。”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小众专业

上一篇:“指挥棒”转向,高校教师怎么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