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扫盲点 避误区 如何精准判断民办高校真正的办学实力?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8-06 15:52:42
[摘要]日前,提前批次和一批本科志愿填报结束,二批本科成为中分段、中高分段学生关注的焦点。

  日前,提前批次和一批本科志愿填报结束,二批本科成为中分段、中高分段学生关注的焦点。

  二批本科院校主要由公办本科、民办本科及独立学院构成。近年来,伴随着办学实力的稳步提升,民办院校异军突起,成为众多学子志愿填报的不二之选。但在志愿填报领域,还有着诸多考生和家长还不知道的盲点和误区,如不及时规避,很可能让孩子赢了上半程,却输在了决胜冲刺处。

  哪所民办高校教学实力更强、科研更突出、学历晋升更有保障?如何判断民办高校真正的办学实力,为孩子选择一个真正值得期待的未来?

  志愿填报 四大误区需谨慎

  一、往年分数或不能为学生提供最低录取保障。传统意义上,查询往年录取分数位次是众多家长和考生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然而近年来,为提升学校软、硬件设施,部分民办高校按照补偿教育成本原则,在综合考虑学校特色,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社会需求等因素后,经过省物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上调学费标准,学校之间的差异化收费形成。收费较高的学校报考率受学费影响下降,导致录取分数偏低。2020年,民办高校收费趋于持平,那些早期完成办学投入、硬件提升的民办高校,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会更从容;其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独立院校转设民办院校已是大势所趋,失去母体学校光环,自身品牌知名度的树立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其办学质量、竞争力有待考量。因此,2020各民办院校、独立学院录取分数或存在相应改变。

  二、立足权威,不盲目迷信商业排名。学校排名往往是家长和考生志愿填报的又一项参考,但在信息繁杂的当今时代,各种商业排名层出不穷,且背后利益错综复杂,家长和考生如不能正确辨别,很可能掉入排名陷阱。因此,在辨别判定时,家长考生擦亮眼睛,以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发布信息为准。

image.png

  三、关注本省招生考试网,商业机构数据精准分析仅作参考。许多打着“数据精准分析匹配”幌子的志愿填报系统应运而生,不可否认,数据分析能帮考生和家长理清头绪,但目前市面上许多志愿填报系统受商业利益和人为因素操控影响较大,甚至背离了系统研发的初衷,并不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可靠的参考。考生和家长应该摒弃干扰,有“拨开迷雾见青山”的睿智和判断力。

  四、研读招生简章,在寻找内涵上下功夫。内涵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血脉,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人才培养出成绩的推动力。细究各民办高校的招生简章,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学校在宣传上华而不实,或小资清新、或内容肤浅,专注于理念和概念性的描述夸大,缺乏对学校内涵的挖掘,人才培养成果、科研、师资等的展示,考生和家长看的天花乱坠、云里雾里,忽略了查阅招生简章的初衷,如不仔细区分考量,往往被带入误区,无法了解学校真正的办学实力。

  科学择校 七大权威信息可参考

  虽说在民办院校志愿填报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等的现实困境,但抛开虚化行装,从以下信息点基本可窥一所高校真正办学实力。

  第一,办学的合规性。这是学校办学标准的硬性参考,家长和考生可在教育主管部门官方网站查询学校的性质、类别、属性、代码等办学信息。此外,教育部每年会公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报考指南或政府指定的招生考试信息网也能查找到相应代码、资料。需要特别警惕“扯虎皮、拉大旗”的“皮包学校”。

  第二,看名称,精准区分学院、大学与职业大学的差别。普通高校教育机构分为:大学和学院、职业技术大学/职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学院、高等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其中,大学、学院、独立学院主要实施研究生层次和本科层次教育,职业技术大学/职业大学主要实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学院、高等专科学校主要实施专科层次教育。

image.png

  第三,看办学层次和官方评价。办学层次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显现。学校的排名、获奖等信息,应以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官方信息为准,不是评价对象高校的教育主管部门的商业类或者私人机构排名、获奖不具参考性。目前,吉林外国语大学、西京学院、北京城市学院、河北传媒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等五所民办高校通过教育部审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2018年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更名吉林外国语大学,成为吉林省重点高等学校,可以看出,好的民办高校正在朝实现高水平大学方向越走越快。

  其次,国家教育部门会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经过综合评估,授予相应级别的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一流学院、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高校等称号。

image.png

  第四,看师资力量。师生占比、博士副高以上数量是考量学校办学实力的权威参考数据,显而易见,高层次人才占比越高,对学生个体的教学投入越深入,反哺教学、科研的能力越强。

  第五,看科研实力。科研实力是大学实力的硬核体现,科研实力间接反映学校科研的软硬件投入、科研立项、科研平台、科研成果、核心科研团队等,目前西京学院、浙江树人学院等民办高校拥有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科研竞争力甚至超越了普通的公办学校。

image.png

  第六、看硬件、占地、实验室建设情况。学校硬件设施、实验室建设是否完备直接影响着高质量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良好的硬件环境能为师生提供教学理论成果转化的平台,是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实力的重要保障。

  第七、看人才培养结果,考研、就业情况。学历晋升和就业是本科教育成果的指向性目标,因此一所高校的办学实力如何,直接体现在学校学生的考研上线率和就业情况,考生和家长可以此为依据,进行志愿填报的综合考量。

  总之,不管选择哪个学校哪个专业,都要认真读书,一方面为自己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争取砝码,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也不负父母、老师多年的培养和期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如何精准判断民办高校真正的办学实力?

上一篇:西安日报8月10日起举办多场中招咨询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