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我们不一样 | 硬核老师的匈牙利留学读博时光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07-27 17:06:39
[摘要]我是来自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的一名教师,于2016年8月获得了国家公派匈牙利奖学金资格并且被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机械与信息学录取,就读于JózsefHatvany 博士学院的信息工程与技术专业,学制为四年制。

  我是来自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的一名教师,于2016年8月获得了国家公派匈牙利奖学金资格并且被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机械与信息学录取,就读于JózsefHatvany 博士学院的信息工程与技术专业,学制为四年制。

\
\
\

  国家公派留学贺信与奖学金及录取通知书

  初来乍到

  心里怀揣一个留学海外探求真知回国报效祖国的梦想,我与同被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录取的四名中国留学生组成了留学小分队,一起踏上了海外求学之路。经过漫长的飞行旅程辗转到达布达佩斯后,乘坐提前预定好的中巴于2016年9月16日下午黄昏时分到达了目的地米什科尔茨大学,虽然身心疲惫,但内心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米什科尔茨大学位于匈牙利北部的米什科尔茨市。学校最初在1735年由奥匈帝国维也纳宫廷建立,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米什科尔茨大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匈牙利最大的地区性院校之一,同时,学校也是全匈牙利唯一有着理想自然环境和较大校园的学校。米什科尔茨大学现有学生15000多人,教职员工1000多人。米什科尔茨大学设有历史悠久的科技系,在最近的20多年里学院又相继成立了社会科学系,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和保健学院。学校为国际学生开设博士学位的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及科学技术,法律,文学研究,商业与组织科学机械工程及地球科学等。

\
\

  米什科尔茨大学主楼和图书馆

  充满期待与信心地踏入这所大学,带有欧式建筑风格及天然花园式异于国内大学的校园让我耳目一新。但接下来面对的是要调整状态、适应崭新的环境和学习生活。我们三个中国女生被分配在学生公寓E6的一个三人间宿舍里共同生活。对于有7年工作经验的我来说,我同时还是一位有着四岁女儿的妈妈,我所面对的是要克服对家的思念、转变工作状态,立即适应集体生活,转而投身富有挑战的海外学习生活之中。我的特殊经历,使我深知我与身边20岁出头的年轻富有朝气的学生们不同,我需要更多的努力与付出才能收获与其他学生同样的成绩。经过一周的休息调整,我基本适应了匈牙利的作息并且熟悉了校园环境。

  另一方面,我在米什科尔茨大学官方网站上仔细查找了所在学院的科研及师资状况,了解了所分配的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发表论文情况及成果,为初次与他见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约定的时间终于见到了我的导师Dr.László Czap,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细致、严谨的学术派科研工作者,为人热情。他于1980年毕业于布达佩斯技术大学(BME)。自1982年开始在米什科尔茨大学工作,目前是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视听语音识别和合成领域,已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数121余篇。他目前任自动化与信息通信研究所的所长,同时担任米什科尔茨大学副校长,负责机构发展和业务关系。和他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探讨了我的学习计划,结合导师的科研成果及研究方向后,我的博士研究课题就确定为“中国陕西西安方言视听语音的动态建模”。这样的开始,使我对四年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崭新的学习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

\

  学生宿舍与办公室

\

  艰难学习阶段

  安顿下来后,挑战重重地的博士学习正式开始了。匈牙利的博士训练为四年制,前两年为课程及科研阶段,以课程学习为主科研为辅;后两年为科研阶段,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第一阶段结束后有一个综合考试,通过对已修课程及发表论文情况的综合考核后,才允许进入第二阶段的博士学习。未通过考试者直接取消学籍,因此这四年的博士生涯并不如想象中的轻松。

  课程学习方面,我所修主要课程为语音信息系统、嵌入式系统和体系结构、编程范例、应用数学逻辑、控制工程中的电信、曲线和曲面建模、算法论、离散数学等。所选课程多结合博士生的研究方向,全英文授课。这里的博士课程教学较为灵活,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多以研究型报告,编写实用程序、撰写实验报告及做口述报告为主。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我选修了普通英语和科技英语两门英文课程。

\
\
\

  嵌入式系统和体系结构实验课

\

  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课程

\
\

  普通英语教学及与科技英语老师合影

\

  科研方面,确定课题项目后,我尝试阅读中英文专业文献,初步进行论文课题的准备及程序编写。但是,课题的开展并不如我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缺乏相关的研究背景,我对课题一筹莫展。一年下来,课题找不到切入点,难以推行,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与国内的家人朋友视频聊天时,我总是故作坚强,不愿将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展露分毫,让家人担心。但是,每次挂断电话后,远离家人和背井离乡的孤独与无助向我袭来。我的精神状态也严重影响了我的身体状况,导致了脱发增重。但是怀着学成回国的梦想和与家人团聚的期盼,我积极与同学们交流,增加社交活动,并且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调整身体状况与精神状态重新投入学习中,强迫自己每日阅读大量的中英文文献,并与导师积极沟通,终于找到了课题的突破口。科研上的困难并不能打倒我,每一点小小的进展都能给我带来巨大的喜悦与成就感,使我对未来的科研工作一点点地增加了信心。

\

  社交与娱乐活动

\

  在与当地人的接触沟通中,我逐渐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与生活习惯。在与国际留学生的活动交流中,他们热情的介绍自己国家的奇闻异事,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世界各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这种多元地文化交流令我新奇不已,受益良多,我的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开放。

  经过前两年的课程学习,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考试,平均学分为4.4分,满分为5分。这为我后期的科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和语言基础。

  两年期间,我发表了两篇英文国际会议论文(EI会议检索)及两篇中文核心期刊,参加国际会议两次并做了论文相关口述报告。两次会议分别为2017年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承办的20178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gnitiveInfocommunications(CogInfoCom). IEEE和2018年在米什科尔茨大学承办的201819th International Carpathian Control Conference (ICCC).IEEE国际学术会议,超额完成了两年发表论文数量及学分要求。

  最终,经过课业和科研两方面的积累,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的通过了综合考试,成绩为14.3学分(满分15分)。

\

  国际会议上做报告

  柳暗花明

  后两年的科研阶段虽说非常艰辛,但是经过前两年的迷茫与调整,我的课题研究已经迈入了正轨。我继续加快课题研究的节奏,先后发表了两篇论文期刊,其中SCI检索(二区)英文期刊论文一篇,scopus检索期刊论文一篇,校级研讨会英文期刊两篇,并积极参加各种科研展会,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一期间,我代表米什科尔茨大学机械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与信息通讯研究所,参加2018年在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ITCProposal Day, 并展出了米什科尔茨大学研发的匈牙利语语音助手系统及智能足球机器人。

\

  课题所需语料库的录制过程图

\
\

  ITCProposal Day上展出的智能足球机器人和匈牙利语音助手系统

\

  与导师工作照

  经过漫长的七个学期的学分积累,我获得了共252学分,达到了申请博士学位的学分要求,并在最后一学期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与定稿,于2020年3月份向学校提出了答辩申请。受疫情影响,在互联网上进行预答辩与公开答辩后,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我终于获得了信息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

  四年的海外求学之旅让我感慨万千,困难重重,时有艰险。对我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都是不小的挑战,远离幼小的女儿,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带着对女儿母爱缺失的愧疚感,艰难求学。但是单位的鼓励,家人的支持,女儿的敬佩,导师的引导,同学的陪伴源源不断地给我力量,让我一步步地走过了这四年,在这点滴积累中和不懈努力下,我最终顺利完成了学业。

\
\
\
\

  学校网站毕业报道及学位授予照片

  回首来时的盲目自信,与中途的无助迷茫,最后重新坚定信念,不断奋斗,苦尽甘来,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终于,2016年第169号国家公派留学生带着祖国的嘱托和家人的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成为了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博士学位获得者。

  西安思源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

\

  全景看校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即可全景看校哦~

\

  前往学校参观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即可获得思源地址

\

  立即报名申请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即可进入报名申请界面

\

  我们的专业

  轻轻点击专业名称即可了解专业详情

image.png
image.png

  轻轻点击专业名称即可了解专业详情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思源学院2020年陕西省招生老师联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722134812.jpg

  西安思源学院2020年省外招生老师联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722134853.jpg

  咨询电话:400——888——6660

  029——82601888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老师 西安思源学院

上一篇:高考报志愿: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