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特殊的“见面礼” 满满的仪式感—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的走心问候

陕西教育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 2020-07-25 17:30:52
[摘要]为了把这份有文化、有温度的“见面礼”制作的更有仪式感,除了竖式古体小楷书写外,学校还在录取通知书上印制了“诚信、乐学、尚礼、善群”八字校训,希望御小学子能够在御小这片沃土打下深厚的人格底色。

  “我儿子上一年级,没有通知书,只有一条短信。”“我们都是打印的,全班一模一样!”……这大概是印象中小学录取通知书固有的模式吧!

  前两天,一位名叫“书法系少女”的“主播”在抖音上直播书写小学新生录取通知书,获得数名网友点赞评论:“手写录取通知书,这是要火的节奏”“这学校一定也是书香浓郁”“又是别人家的录取通知书,应该晚几年上学,还有这福利,羡慕”“小学的通知书都这么用心,还以为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呢”……还有新生家长留言“在老师直播间有幸看到亲笔写娃的名字的全过程,记录下了那一刻,作为永久的纪念”“昨天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完美录屏了”……

\

  原来,这位“主播”是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的书法教师——王晨阳。从王老师娴熟的笔墨、遒丽的技法能够看出她极深的书法功底,一撇一捺间,都掺杂着对孩子们深深地祝福,而这一写就是四五个小时,无时不刻得体现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情怀。为了把这份有文化、有温度的“见面礼”制作的更有仪式感,除了竖式古体小楷书写外,学校还在录取通知书上印制了“诚信、乐学、尚礼、善群”八字校训,希望御小学子能够在御小这片沃土打下深厚的人格底色。这样带着墨香的录取通知书,真是让人忍不住为学校的用心点赞!

\
\

  录取通知书领取现场

\
\
\

  “厉害了!老师的字很漂亮!”“这小楷写的真棒,堪称教科书示范字!”“学生碰见你太幸福了,这通知书可以当收藏品!”

  其实,展纸,研墨,墨落笔搁,墨色将干未干之间,将书法之意书于其中……已经是每一位御小教师的必备技能。

  好的老师就是一本好的字帖,横平竖直尽显春风化雨的榜样作用,颜筋柳骨蕴藏润物无声的师者风范。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书写水平,学校组建教师“书法社团”,每周定期对全体教师进行书法培训。同时,魏展利校长带头练字,参与社团活动,以示范榜样引领全校教师的习字热情。学校还经常举行书法笔会,组织教师交流写字教学经验,定期评选教师优秀作品,举办作品展览。带领骨干教师赴青岛、武汉等地观摩写字教学,提高教师的写字教学技能。

  这样的氛围下,一批批具有书法特长的教师就这样开始不断地脱颖而出。而这所学校就是在这些具有特长的骨干教师的带动和辐射下,形成了一个团结奋进的教师团体,从而把学校的书法教育理念贯彻渗透到每个教师的工作中,形成一股推动学校书法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

  “从这充满书香墨韵的通知书能看出,这学校一定也是书墨香浓郁!”

  没错,一笔一划行云流水,提按顿挫尽显从容。丹青溢彩,翰墨飘香,这是一座“国风”漫溢的校园……

  走进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校园,映入眼帘的南门地书广场上,“永”字八法对楷书笔画进行了详细的图解,与周边“书法涂鸦”创意井盖相互辉映;楼道两侧的墙壁上,一幅幅或苍劲有力、或雄健洒脱、或清新飘逸的师生书法作品呈现眼前,令人应接不暇;回廊处的学生活动区,一张张书法水写桌为孩子们开辟了书法小天地;书法教室里,一幅幅学校收藏的书法名作、师生优秀作品让人流连忘返……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翰墨文化——一支毛笔、一方墨砚、一张宣纸或一席桌台,浓彩淡抹中,不同的心性,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铁画银钩藏雅韵,粗微浓淡漫馨香,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纸笔的摩娑声与墨香一起氤氲,为师生萃取出一个别样动人的翰墨春秋。

\
\

  据了解,书法教育已成为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的特色文化标记。魏展利校长为切实打造墨香校园氛围,将书法教育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突破口进行探索与实践,坚持“方方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育人理念,把“站起来,说好话;坐下去,写好字”做为发展每一个学生语言文字能力的目标,坚持抓常态、抓特色两条主线。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被评为陕西省首家“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

  “我的孩子以后能碰到这样的老师就好了!”“老师,您带的学生写字一定也很棒吧!”

  其实,御小校园里“卧虎藏龙”,不仅老师们各个“功底深厚”,小小“书法家”们也是比比皆是。当谈及书法时,御小人骨子里透露出一股自信,而这种自信,来源于一个爱书法、懂书法的好校长。魏展利校长说道,“我们不是在培养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能写一笔好字,成为人生中一张亮丽的名片,使他们终身受益。通过书法教育特色,希望能够用翰墨文化滋养有灵魂的教育,温润字品人品俱佳的御小学子。”

\
\

  自2015年建校起,御小人就将写字教学作为学校发展的血脉,从未放松和懈怠。学校把书法作为校本课程列入课表,从每天中午二十分钟的书法习字课“墨香时分”、到每周一节的“书法课程”(一年级硬笔,二至六年级软笔),孩子们笔耕不缀,乐在其中。同时,将书法教育与有效课堂建设结合起来,渗透到各个学科,让学生养成“提笔就是练字时”的好习惯。学校还积极开展书法教育教学系列活动,开设书法社团,强化书法家进校园及特色校本课程研发的功能,科学地、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书法技能,让学生在讲、书、演、赛、展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御小学子也在各级书法竞赛中大显身手,屡屡夺魁。

\
\

  同时,学校每年还坚持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尤其是春节将至时,御小师生进入御锦城社区送春联,建立了良好的文化传承,实现了育人价值最大化。

\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的走心问候

上一篇:【西安理工大学】多少分可以上?最强攻略看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