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新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美育浸润社团—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五十二中分校美术社团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7-09 17:17:18
[摘要]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更好的走进五十二中的校园,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结合我校的学情、师情、校情,齐心合力打造美术社团的品牌特色。我校美术社团利用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面塑和木版画的形式创造性的传承这种非物质文化,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更好的走进五十二中的校园,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结合我校的学情、师情、校情,齐心合力打造美术社团的品牌特色。我校美术社团利用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面塑和木版画的形式创造性的传承这种非物质文化,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面塑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具形态的艺术形象。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的端午,历经两千多年传承至今,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了更好的弘扬其文化的内涵,粽香情浓的2020年,我校师生开展了浓情端午系列活动,课堂上学生用灵巧的双手,经捏、搓、揉、掀、团等技法创作出的赛龙舟、形态各异粽子。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中,学生们熟练的用工具点、切、刻、梳、划,塑造出龙头、龙身、龙尾。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赛龙舟的艺术形象跃然眼前,特别是家长参观高新区艺术节学生的获奖作品时,纷纷点头称赞,用手机频频拍照留念。

\
\
\

  如果只教知识和技能缺乏学生真实情景教学,始终是隔着社会生活,学生终究还是一无所成,知识就没有迁移。端午习俗更多的还是要和家人一起体验,在亲情氛围中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传统习俗。一人家动手包的粽子、老人一针一线缝制的香包、门上悬挂的散发清香的艾叶、手上戴的五色线、盘中香甜的绿豆糕……无不展示着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习俗。师生不仅从课内学习,更是亲身体验这个传统节日生动的内容。感受到端午习俗给予人的,不光是身体上的祈福、祛毒,除了吃香粽、饮雄黄、赛龙舟,更是要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他即是提高我们软实力的源泉,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我们只有把民族传统文化活出来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他最具有民族特征的、最优秀的展示给世界,才是对民族文化更好的传承。才能让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
\

  八年级学生

\

  七年级学生

\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木版画

  版画简单的来说就是通过制版和印刷而产生的画面,说具体一些就是用刀或者一些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者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其按材质可分为:木刻版画、石版画、吹塑纸版画、麻胶版、瓦楞纸版画……

  我国是木版画的发源地,现在保存最早的是唐代《金刚经》。木刻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绘画艺术,是在木板上采用不同的刻刀,通过刻、切、铲、凿、划等手段来表现平面形象的。也称“木板画”。其技法主要有阴刻、阳刻、阴阳兼刻三种,是一门以刀代笔、用刀如笔的综合绘画艺术。

  如何将传统民间美术和学生的社团学习更好的融合,探索实践出最好的教学方式,打破艺术教育并非是简单传递“知识”,和所谓的“画画”技术,版画教学不能缺失学生真实的体验活动,学生更需要个体的体验与感悟。我们的版画社团在操作实践时,是建立在学生充分的对古建筑的考察了解,华清池、崇文塔、吴家大院、党家村留下了我们走出校门的学习足迹。学生感慨建筑在那种岁月流失的下的古朴风味,见识到我们祖先的聪明绝顶的智慧,明确对保护和传承好它的责任和义务。利用学习过手绘线条的造型基础,结合版画凹版、凸版方法,尝试用木版和其他材质,用木刻刀在画面进行点线面、黑白灰创作.感受版画带来的乐趣与魅力,即培养学生对家乡文化遗产的感情,也是进一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学生叶雨欣、袁青文的版画作品体现的是飞檐翘角、画梁雕栋、历经千年风雨的中式建筑,透漏着秦的大气、汉的典雅,唐的华贵、宋的精致,东方美学的古朴神韵。

\

  学生毛子卓、周家美分别表现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鳞次栉比的马头墙,光滑的青石板,有着古朴典雅的韵味,透露出“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隔窗”的徽派建筑独特风格。弯弯曲曲的小巷深宅,以及那些黛瓦粉墙、小桥流水的人家,无一不是人们脑海里的江南水乡。

\
\

  学生程思研、姚雨晨以西安永宁门、北京天坛祈年殿为题材,展现了木板、麻胶板、吹塑纸不同材质的风格。永宁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安城墙十八门之一,是现存最古老最能代表的西安古都的门户,被称为“中华文化之门”“中国礼仪之门”,屹立千年向中外友人展示着古今交融友好往来的历史凭证。

  祈年殿,明清皇帝祭天和孟春祈谷之所。是一座鎏金宝顶、蓝瓦红柱、金碧辉煌的彩绘三层重檐圆形大殿。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是中国古建筑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
\

  艺术是时代的产物,不同时代的风格特点、审美观念是一直在变化的。传统木版画除了传统人物门神、财神、福娃,还可以与新时代的一些元素结合,学生尝试用不同的材质和艺术形式赋予它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韵味……

  陈佳雯

\

  潘晨雨

\
\

  贾茹

\

  妟蓉蓉 杨家乐

\

  潘晨雨 杨珂

\

  张峰源 毛子卓

\

  张宇飞 王于康

\

  郭家蝶 王雨珊

\

  高长春

\

  魏成岭 韩嘉欣

\

  朱仪

\

  王源博 杨思佳

\

  陈思瑶 秦涵笛

\

  周紫月 刘雪怡

\

  马辽博 杨珂

\

  卞紫西

\

  张梦 杨家乐 吴欣雨

\
\

  郭家蝶

\

  麻胶版、橡皮章、瓦楞纸版画

  麻胶版画、橡皮章版画(使用小型雕刻刀具在专用橡皮砖上进行阴刻、阳刻或阴阳兼刻,制作出反复盖印的一种形式),因为材质软利用笔刀、木刻刀均可使用,相比石刻、木刻时间短、省力,技法简单学生特别容易掌握,非常适合初学版画学习的学生。学生利用它开展版画学习“翠竹精神”的一系列活动。

  七、八年级学生作品

\
\

  周菲儿

\

  七年级学生作品

\

  翠竹精神

\

  瓦楞纸版画,材料简单、环保、省时,利用刀、笔尖、圆规,尖划、挑、扎,也可以用手抠、撕等完成制作。

  八年级学生作品

\

  版画小结

  版画正在以独特的刀味、木味、和印味之美,走进我们的校园,丰富学生的艺术体验。学生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掌握不同刻刀的使用方法;从不断地总结各种经验,到能够熟练地刻板、印刷,最终收获独一无二有创意的作品。版画艺术让学生的学习充满更多乐趣,增加更多艺术韵味。它以独特的魅力滋养着学生的心灵,学生也通过版画这一载体,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能够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是离不开这些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坚守信念,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实现中国梦。

\
\
\

  指导教师:杨萍

\

  杨萍,女,一级教师,从教26年。高新区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雁塔区教学能手,西安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陕西校园巡展教师版画研习班优秀学员。

  西安市教学科研成果征集交流二等奖,西安市中小学美术录像课二等奖,陕西省教师研修优秀作品奖,雁塔区论文一等奖,名师带动活动中上《美术遗存的保护和传承》示范课,参加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的研究。

  辅导学生获“春芽杯”中学艺术比赛二等奖,西安市第29届、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雏鹰杯”初中生艺术比赛一、二、三等奖,高新区中小学艺术节一、二、三、优秀奖。

  静静的问自己:对我来说的美术教学的初衷是什么?非常喜欢那种心无旁骛的状态,享受那种空间简陋,称不上画室,师生却能怡然自得专注的投入到画、刻、捏、中去。无需左顾右盼,即使临街的窗口喧嚣的车马声此起彼伏,我还是心无旁骛的我,无心注入世俗的纷扰,沉浸在我的版画、面塑世界上驰骋构建我的艺术王国。享受每一笔刀痕之美、每一团彩泥带来愉悦带来激情,这是我的精神世界,既悄寂,又热烈。既有缤纷的稚趣,又透露了一种幸福单纯的美……。

  一路走来,我感悟到一个美术教师成长路程,我们不能总苛求别人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而是积极地去适应客观现实,在现有的环境中寻求改变自己和突破,为自己创造更广阔的空间,找到适合的位置。选定突破的方向,坚持天天实践探索,逐步积累资源,慢慢研究自己的特色教学,学校的品牌亮点。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教学思想起飞,在工作中享受成功的幸福,找到自我实现的人生价值。岁月长,人生短,愿每个人都活的风生水起,让自己的灵魂都充满了香气。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走近自然,快乐学习”——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地学社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生物模型手工坊,自然乐享----阳光生物社团活动小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