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教育部公布最新高中课程方案:劳动成必修课 共6个学分

政策直击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6-04 10:01:34
[摘要]继宣布“劳”纳入高考、劳动教育成义务教育必修课之后,教育部又有新动作。近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显示,今后,普通高中应在原来科目基础上开设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为必修学分。

  继宣布“劳”纳入高考、劳动教育成义务教育必修课之后,教育部又有新动作。近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方案显示,今后,普通高中应在原来科目基础上开设劳动课程,共6个学分,为必修学分。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中小学课程体系,教育部组织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进行了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以及思想政治、语文、历史和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涉及前言及正文部分,其他学科课程标准修订仅涉及前言部分。

\
\
\
\
\

  记者对比发现,与2017年版相比,本次最新公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在前言开篇就有新变化,其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而2017年版方案开篇则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述变化也体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重新回到教育目标之中。

  最新方案中,后面的科目设置与学分也有变化,方案要求,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课程以及校本课程之外,还应开设劳动课程,劳动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小时;其余4学分内容与通用技术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部 高中课程

上一篇:自然教育的行动者:把自然讲给你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