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线上招考一体化流程 稳就业“饭碗”兜底线

教育时讯 千龙网 2020-05-28 15:34:54
[摘要]全国各地迅速出台系列政策,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各地就业市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多次出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放在“六保”任务之首,要求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保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国各地迅速出台系列政策,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各地就业市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3月份,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创新招聘方式,尽量采用电话、视频、网络等形式组织线上报名、笔试、面试。乌鲁木齐市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为满足各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先行先试,从3月底开创性地将招考一体化全流程首次移至线上。

  “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工作在今年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乌鲁木齐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陆鸿雁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吸纳人才的需求减少,但是首府事业单位招聘的岗位有增无减,这对提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发挥政府担当作为是极为重要的。不论是疫情倒逼,还是主动出击,我们成功在线上化进程中迈出了第一步,并在积极地探索中不断地试错、改进,全力保障线上招考的安全性和公平性。”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是每年全市人才引进的重点区。“其实在疫情之前,我们就想通过智能化平台系统解决简历收集、分拣的问题。因为单位邮箱往往有空间限制,如果遇到简历投递高峰,会造成简历无法投递、简历丢失等情况,这对人才引进工作是很大的损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张晓洁主任表示。

  在此背景下,市场化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结合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特点及本次乌鲁木齐市需求,在5天内迅速上线“宣传推介+技术平台+专项服务”的招考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空中宣讲、智能解析、在线面试等线上技术,成功支持完成乌鲁木齐市32家事业单位的招聘工作部署,累计筛选报名表及相关资料4.2万份,进行2003场在线面试,总共面试3902人,确保了特殊时期下乌鲁木齐市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陆鸿雁表示,“线上的方式不仅节省了过往线下引才的差旅费用,也提升了综合招聘效率,未来乌鲁木齐市的人才引进工作也将更多借助线上优势,打造新的招才引智服务,并通过技术手段为更多的求职者提供便利和高效的招聘体验。同时,乌鲁木齐市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作为一个示范,在全疆以及全国其他省份推广,成为政府及事业单位更广泛应用的工作理念。”

  如果说GDP增速是经济发展的“面子”,那么就业毫无疑问就是民生关切的“里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线上招考一体化流程,稳就业“饭碗”兜底线。“就业”高频出现的背后,是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底线思维的凸显。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通过创新模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做好全局工作必须抓好的“牛鼻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线上招考一体化流程

上一篇:北大荒大学成立:欲建成国内一流的企业大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