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83岁老奶奶开拍微课教武术免费收徒

教育时讯 钱江晚报 2020-05-28 15:28:15
[摘要]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有一位资深的太极拳高手——解勇君。
\

  解勇君给法国徒弟拉斐尔上课

\

  解勇君喜欢着练功服,走路生风

  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有一位资深的太极拳高手——解勇君。

  “你看上去顶多65岁。”

  “哎呀,别说笑话了,我都83岁了。”解勇君一脸不好意思。

  她个头不高,一身黄色练功服,功夫扇不离手,走路生风。

  最近,她还录了一段6分钟的视频,用来做微课。她说,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上网课当老师,一不小心还做起了网红。

  今天,就和钱报记者一起来听听83岁女武林高手的故事。

  少林拳少林棍少林剑

  30多岁跟师傅学武

  解勇君出生于1938年,是浙江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教练、青少年武术学习辅导员。她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已与武术结缘40多年。

  别看她现在身体硬朗,精神矍铄。1976年,38岁的她决定习武的契机,居然是因自身体质差,想要通过习武来增强体魄。武林高手原来也是“半路出家”的啊。

  “那时候经常生病,整个人面黄肌瘦,身体经常没力气,整个人精神状态很差。”解勇君说,当时一位老中医告诉她,症结在于血脉不通。恰逢此时,她有缘邂逅了著名武术家何长海的徒弟吴觉心,了解武学健体的作用后,她抱着大胆尝试的心态,从太极拳入手,再到太极剑、功夫扇等。

  “没想到一练上手就停不下来了。”解勇君精神状态日益好转,这一点更坚定了她练武的信心。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解勇君从一个普通习武者逐渐成为头顶多个“光环”的网红老人,被中国武术协会、浙江省武术协会评为“武林英杰”人物,太极类荣誉一级、武术六段一级获得者等,各类比赛的奖牌和证书也不计其数。

  “1976年,电影《少林寺》还没出来呢,基本上都没人学,更别说女的了。我那时候开始跟着师傅学,一学就是十多年。”解勇君说。

  她说,小时候玩具少,学武也是就地取材。地上躺着个酒瓶,上面放块木板,她就跳上木板,左转右转搞平衡,脚不沾地。也许在运动方面有悟性,对于武术她学起来很快。

  “学了武术之后,我的身体好了很多。”

  那一年去少林寺旅游,解勇君还和寺里的师傅切磋了几个来回。

  年纪大了之后,解勇君想着稍微“安耽”一点,太极拳成了她的首选。她又找师傅学,因为有基础很快就入门,她还带了徒弟,参加各种比赛、表演。

  她涉猎很广,健身气功也学了。后来,成立了第一批国家级的健身气功站点——大木桥社区健身气功站点。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的居民健身队伍迅速发展壮大。

  免费收徒弟

  年纪最大的90岁

  “棍扫一大片,枪挑一条线,身轻好似月中燕,豪情冲云天……”

  解勇君振振有词,手里鲜红的功夫扇舞得铿锵有力,引来不少人的围观。

  “你还收学生吗?”一位大妈问,“看你扇子舞得这么好,我也想学。我太瘦了,60多岁了身体还没你好。”

  有人想学武术,解勇君特别欢迎,两人约好了练习的时间。

  解勇君有一间工作室,就叫“解勇君健身工作室”,2015年5月成立。工作室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免费教太极拳、太极剑、功夫扇、健身气功。早上7点到8点半,在下城区体育场;晚上7点半到9点,就在社区附近的小广场。近4个小时的上课时间,让她的退休日子忙碌又充实。

  现在的学员有58人,很多人都是慕名来的。“年纪最大的有90岁的,我们都叫他‘不倒翁’,年轻的四十多岁。”

  外国徒弟她也收过,法国小伙儿拉斐尔是外企工程师,解勇君喜欢叫他“小菲”。小菲在少林寺学过半年,后来听到解勇君的名号,就找上门了。可是两个人的语言完全不通。“我们就肢体表达呀,很有意思的。”小菲跟着她学了好几年,每个周末,他都会骑着电瓶车,从城西赶来,认真学习武术。去年拉斐尔去了比利时。

  解勇君和她的学员们参加过省、市、区各类健身比赛,拿了不少奖。

  骨密度相当于50多岁的人

  武术微课已经进入后期制作

  83岁的解勇君最近刚检查过身体,其中骨密度相当于50多岁的中年人。

  对此,她很自豪。

  一周前,她骑自行车不小心被撞,在地上打了两个滚。“一般来说,我这个年纪撞一下,肯定要出问题的,你看现在,我什么事情都没有。”

  还有一次下公交车,两辆电动车的车速很快,她反应及时,扎起了马步,推开了电动车,把骑车的人都吓了一跳。

  解勇君常年穿练功服,一身侠气。

  几年前,一帮人练太极拳的时候,碰到两个酒鬼胡闹,解勇君秀了一把拳脚功夫,两个酒鬼落荒而逃。

  最近,解勇君又有了新想法——开微课。

  “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因为疫情不适合集体练习,就拍个视频放在网上,让大家在家里也可以练习。”

  社区得知解勇君的想法后,与社区学院联系,一起帮她出谋划策。写脚本写台词,选服装,定演示队员……83岁的解勇君忙得很开心。

  前不久,在下城区体育场,解勇君的微课开拍。三个多小时的现场拍摄,算是录制工作告一段落,后期还要加工制作。

  再过不久,她的微课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本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叶超 王丹丹 文/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83岁老奶奶开拍微课教武术免费收徒

上一篇:北大荒大学成立:欲建成国内一流的企业大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