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小学道法课 党支部书记以案例警醒学生: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0-05-25 09:20:57
[摘要]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孩子们欣赏了闻名于世的建筑,分享了半坡文化、河姆渡文化的特点;观看了与鸦片战争有关的纪念馆视频,了解了毒品的危害……这么生动的道法课就在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5月22日下午,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三个班的孩子迎来了道德与法治课。授课老师分别是刘书云、夏国琴、梅媛。
\

 

  铁五小学生在上道德与法治课

  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孩子们欣赏了闻名于世的建筑,分享了半坡文化、河姆渡文化的特点;观看了与鸦片战争有关的纪念馆视频,了解了毒品的危害……这么生动的道法课就在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5月22日下午,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三个班的孩子迎来了道德与法治课。授课老师分别是刘书云、夏国琴、梅媛。

\

 

  铁五小校长赵建中在听课

  校领导走进道法课堂 和孩子一起感受体味历史

  在六一班道法课上,刘书云老师带领同学了解了四大文明古国,走近半坡文化、河姆渡文化。在小组谈论交流中,小伙伴们还分享了自己收集的中华文明遗址文化的资料。在学习了“探访古代文明”后,刘书云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利用周末,和父母一起去半坡遗址看看。

  在五一班道法课上,夏国琴老师则带领着孩子们回顾了虎门销烟这段历史,了解了毒品的危害,分析了鸦片战争失败的原因。

\

 

  铁五小党支部书记张荣利在给五一班孩子讲解鸦片战争历史

  铁五小的道法课堂气氛活跃,有视频、有图片,有交流,有分享,还有校领导的精彩总结呢。铁五小校长赵建中,党支部书记张荣利,副校长程成、熊英、武文艳及中层领导班子成员也走进教室,他们分别听了夏国琴老师的“不甘屈辱 奋勇抗争”、刘书云老师的“探访古代文明”和梅媛老师的“家乡特产家乡人”三节课。

\

 

  铁五小副校长程成在听课

  在听课过程中,校领导做了详细记录和客观评价,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听课状态给予评价,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动课堂气氛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建立了《校领导听思政课制度》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校领导班子深入思政课堂的具体任务。在听课中,赵建中校长还给一旁的学生做了指导。

\

 

  铁五小道法课上,孩子们在讨论

  刘书云老师说,每周她给学生上三节道法课,现在的道法教材特别生动,贴近孩子生活,比如六年级道法教材第一单元“完善自我,健康成长”就引导孩子们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反思,这都是孩子们所需要的。

  “课前,我会让学生收集相关资料,学生也很愿意参与,合作探究”,刘老师表示,更多孩子将通过收集资料、分享交流的方式展示自我,能够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实践能力。

  在这节关于鸦片战争的课上,夏国琴老师讲述了毒品的危害,特地将刑法中与毒品有关的法律向同学们做了讲解。

\

 

  校长:将建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基地 编道法校本教材

  “学校肩负着培养合格接班人的使命,围绕立德树人,学校抓好课堂教学,各个学科都在渗透思政教育”,铁五小校长赵建中介绍说,学校从机制上重视思政教育,于2016年率先成立了德育处,由雷敏娟主任负责这项工作。此外,校领导每学期都要入班听道法课。碑林区非常重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专门设置了思政学科赛教,很多老师都获得了省市区思政教学能手的荣誉,雷敏娟主任便是其中的一位,她是市级教学能手。

  谈到思政教育发展,赵校长表示,在深化课堂改革的基础上,学校积极与陕西日报社合作,拟在学校成立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基地,探索思政教学,利用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编撰道法校本教材,创出碑林品牌。

  德育处雷敏娟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创编道法校本教材已列入计划,将在部编教材的基础上,融入一些陕西本土的文化元素,使教材更接地气。同时,她正为申报思政教育区级课题做准备。

\

 

  碑林道法教学培训

  碑林区教育局:开展多种活动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

  据了解,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这门课很多是由语文老师来授课,因为这门学科与语文结合的比较多。碑林区教育局非常重视中小学思政教育,制定了《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活动方案》,要求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活动内容有:校领导听、讲思政课活动,启动“碑林区思政课教师阅读工程”,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课堂大练兵活动,演讲及征文活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课题研究活动,社会考察活动等。

\

 

  碑林区教师在思政大练兵活动中

  近期,陕西省碑林教师进修学校下发通知,即将在碑林区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区级教学展示活动,分思政课小学组、思政课初中组、思政课高中组三个组别分别开展,参赛教师按照碑林进校指定课题同课异构,并进行20分钟的微型课展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 道法课

上一篇:政策丨陕西省教育厅部署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管理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