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北京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活动 培养中小学生应急能力

中学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20-05-13 13:03:06
[摘要]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北京市以“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为主题,采取“互联网+安全+教育”的模式,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提升首都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陈杭)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北京市以“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为主题,采取“互联网+安全+教育”的模式,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提升首都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活动分为综合调度和公共安全体验馆在线直播两个互动区,开展“线上线下”直播活动。综合调度互动区设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大厅,应急管理部、北京市相关领导及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在线实时观看了公共安全体验馆现场直播活动。

12日,北京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北京市应急局供图12日,北京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北京市应急局供图

  公共安全体验馆在线直播互动区设在顺义区李桥镇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分为作品展示、体验互动、抗疫宣讲三个板块,主持人携学生家庭代表全程参与,援鄂医生代表、防疫知识专家、地震逃生专家、空乘安全专家、汽车涉水方面专家、气象专家、消防专家、急救专家等互动讲解,将安全知识带上云平台,全程网络直播互动。市、区两级教委提前发布通知,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积极观看直播节目。同时,录播视频将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教育资源平台网络安全课教育内容,供全市中小学生回看学习。

  在作品展示区,来自全市小学生“应急减灾小达人”绘画征集比赛、剪纸征集比赛、书法征集比赛和《安安特攻队》应急科普图书插画征集比赛中的优秀作品正在展示。小作者在视频互动连线中阐述创作意图,爸妈表述对孩子作品的评价及期许,在愉快的沟通中学习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知识。

12日,北京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北京市应急局供图12日,北京首次开展“云上学安全”暨2020年“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北京市应急局供图

  飞机迫降氧气面罩脱落后,带儿童的旅客是先给自己戴面罩还是先给孩子戴?车辆如何在水中开门或者破窗?家庭应急包里的物品都有什么作用?如何正确使用?突发火情记住“张关理待”四字诀……在体验互动区,学生家庭代表正在体验地震逃生、飞机迫降撤离、车辆涉水逃生和暴风雨避险、家庭应急包使用、出血包扎、火灾逃生、防疫知识等内容,通过“应急文化+安全教育+切身体验”的方式,让学生及家长对活动的持续记忆更加长久,形成对安全事物的深刻认知,帮助其学会正视灾害事故,掌握灾害环境或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技能。

  在抗疫宣讲区,北京朝阳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长、急诊室唐子人医生正在为同学们讲述抗疫故事——《我在驰援武汉的65天》。战疫英雄现场为大家讲述新型冠状病毒危害性以及援鄂医护人员战疫的英雄事迹,弘扬抗疫精神,播撒爱国种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本次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是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的一次特殊场景下的线上直播学习互动活动,旨在通过全新的线上教育模式,用全社会应急安全体系化建设共育的“大手”牵起学生从小增强防灾减灾防线意识的“小手”,加强全社会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 云上学

上一篇: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5月11日返校上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