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研讨会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04-29 10:44:26
[摘要]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责任、使命和担当,2020年4月2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在雁塔校区教学七楼举办了“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研讨会。

\
  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责任、使命和担当,2020年4月2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在雁塔校区教学七楼举办了“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研讨会。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祖培,中国化学会热力学和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教授高胜利,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以及西安市教科所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课程教研员、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领导、专家,与来自西安、咸阳等地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开发组成员近40人参会,共同商讨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之大计。
\
\
  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赵华荣主持。首先,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张尊听围绕拓展性实验课程开发背景、实验课程方案设计、实验课程开发目标与过程介绍了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研发情况,指出探究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等拓展性实验课程的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教育部要求,通过拓展性实验课程把新知识、新进展、新理念融入实验教学中,希望与会专家领导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能积极参与这项工程。
\
  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在研讨会上,作了《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依托,探索学生综合发展能力培养新路径》的主题发言。樊校长就锦园学校学生的拓展课程、探究实验课程、综合实践方面的工作向与会专家、领导作了汇报。他介绍了近年来锦园学校在教师教学理念、学生创新意识、科学意识、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实践探索,以及在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科技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与陕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建设未来科学实验室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解慧明所长认为拓展性实验研发课程对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陕师大教授专家和教科所教研员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师合作,团队构建非常合理,本次研讨会对我市乃至我省中小学实验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希望拓展性实验课程在基层实施取得预期效果。
\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祖培介绍了师大为基础教学服务的办学特色,肯定了科教仪器研发中心在拓展性实验课程开发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及取得的经验,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加强实验研究与实践,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的研发,推动陕西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为西部教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
 
\
   研讨会还分中学组、小学组,与会领导、专家分别对拓展性实验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广泛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开发出符合时代要求,高质量的中小学拓展性实验课程,充分发挥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 中小学 拓展实验

上一篇:看高校学子线上花式“云阅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