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网络诈骗盯上未成年人,预防不能简单“一刀切”

教育时讯 科技日报 2020-04-24 18:24:04
[摘要]近日,据淮南警方数据显示,四月以来,淮南学生被骗案共计27起,多数为网络刷单、账号欺诈和网络购物诈骗。

  史无前例的网课和假期,让孩子们和手机、平板电脑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充裕。但网络诈骗也潜伏其中。近日,据淮南警方数据显示,四月以来,淮南学生被骗案共计27起,多数为网络刷单、账号欺诈和网络购物诈骗。

  这个“史上最宅假期”,孩子们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投奔网络的怀抱。信息化浪潮下,网络欺诈正在成为网络安全的头号威胁。毫无疑问,执法机关的严厉打击和制裁必不可少,但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未成年人对于网络诈骗的手段辨识能力有限,一些在成年人看来有些幼稚的诈骗手段,未成年人却可能会上当。孩子们对互联网所带来的海量信息缺乏基本的辨识能力,越早补上网络安全这门课,就越容易保护孩子不受网络诈骗侵害,引导其走向正确的方向。

  言传身教永远是教育的核心密码。绝大多数孩子第一次上网也都是在自己家里,家长正是提升孩子网络安全意识的最佳教师。而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许多家长往往会采用一刀切“禁网”、没收手机设备等方式,试图从物理上将孩子与网络隔离,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现在的中小学生几乎完全成长于移动互联网的媒介环境中,而网络作为未来世界的“基础设施”,是孩子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与其“斗而铸锥,渴而穿井”,不如“治未病”,家长需要早早介入,靠前站位,使用软硬件自带的家长模式规范孩子的网络行动;深入浅出地讲解网络注意事项,切实提升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

  同样需要靠前站位的还有学校。客观来说,尽管许多学校都开设了网络课程,但专门针对网络安全教育的则相对较少。一方面,学校对网络安全意识与基本教育技能挂钩这一认知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缺乏专业的教师、教材来支撑课堂内容。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缺位,导致了中小学生的网络知识主要来自同学、朋友以及互联网上未经筛选的信息等,这显然不能满足未成年上网群体的庞大需要,因此导致网络诈骗、网络沉迷等问题不断发生。

  当然,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并非一人之责,包括网络平台企业在内的社会组织也应当发挥自身作用,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互联网氛围,共同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杨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诈骗盯上未成年人,预防不能简单“一刀切”

上一篇:陕西18岁学生志愿者援鄂59天 只因钟南山那句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