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来听听西安欧亚学院这堂脑洞大开的《创新设计思维》课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4-20 12:56:58
[摘要]这是来自西安欧亚学院创新设计思维研究院的《创新设计思维》课程,目前在线课程在智慧树平台上向全国高校共享。

  培养狂野创新想法

  设计爆款牛掰产品

  创造全球品牌价值

  发现、探索、设计、实践

  这是来自西安欧亚学院创新设计思维研究院的《创新设计思维》课程,目前在线课程在智慧树平台上向全国高校共享。

  该门课程是由SAP创新工场首席创新专家鲁百年博士与西安欧亚学院的教师团队共同打造的,创新传统授课模式的创新、创意思维大课堂。

  0 1 · 课程概述

  《创新设计思维》是一门适合各个学科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是创新设计思维课程体系中其它课程的理论基础。这门课程从设计到讲授是由企业专家、教育实战专家、高校教师共同倾力完成。课程中采用动画、讲授以及模拟课堂真实教学场景等多种形式,介绍了创新设计思维的基本理论、工具及方法。同时,课程通过丰富的案例、形式多样的工作坊以及真实的项目,激发学生和学习者的创新动机。

  有用、有趣、有价值,课程一上线就受到众多高校教师和学生的欢迎,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课程在智慧树在线学习平台运行2期,选课学校达到23所。

  0 2 · 课程目标

  《创新设计思维》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其目的在于希望学生能够系统理解并掌握创新设计思维的理念、方法及工具,能够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方式。然后通过大学四年不断学习、迭代,让创新设计思维变成一种DNA扎根在学生的思维模式中,从而对学生日后的学习、工作甚至是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具体来说,学习完本门课程希望学生能够:

  课程目标1:

  了解创新设计思维基本概念、创新设计思维常用工具。

  课程目标2:

  理解并能掌握创新设计思维的基本原理。

  课程目标3:

  熟练运用创新设计思维相关工具。

  课程目标4:

  对创新案例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想法。

  课程目标5:

  实现自主创新设计。

  0 3 · 课程内容

  第一章 创新设计思维概述

  1.1 认识创新

  1.2 创新特征

  1.3 创新设计思维的发展

  1.4 创意种子

  第二章 问题探索与重构

  2.1 如何探索(搜集用户信息)

  2.2 探索依据(深层次探索)

  2.3 问题重构

  2.4 项目管理与团队协作

  第三章 创意再设计

  3.1 头脑风暴演绎

  3.2 创新设计思维的通用工具

  3.3 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探索

  3.4 目标导向的解决方案探索

  3.5 创意的发展

  第四章 原型设计

  4.1 原型的价值

  4.2 原型的类型(原型实现)

  4.3 原型工具

  第五章 创意交付与展示

  5.1 交付物

  5.2 展示形式

  5.3 创新设计思维案例展示

  0 4 · 课程特色

  ✶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学会“学习”

  课程设计运用国际流行思维训练方法,参照国际标准与规范;采用极限学习、创客、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使学习体验更生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模式,使学习更有效果更高效。

\
\

  ✶ 企业创新专家与教育创新实战专家参与授课,提升学生学习体验

  邀请鲁百年博士指导并授课,从设计、教学到延伸培训鲁百年博士都全程参与。

  邀请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创新教育实战专家胡建波教授指导并授课。

\
\

  跨专业教学团队

\

  课程组的教师均具有国际培训师、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等认证,其中杜晓春与孟博两位老师也多次参加斯坦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设计思维课程的系统学习及培训。

  ✶ 跨专业深度融合,迭代优秀作品参与创新竞赛,实现对学生的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

  将课程案例、作业与创新竞赛结合,学生可以将完成作业参加各种创新竞赛,以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及获得更多的大赛经验并提高学生自信。开成开设以来,教学团队的教师带领和指导学生参加包括“挑战杯”、“互联网+”、“iCAN”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取得国际级奖项10个,省级奖项21 个。

  在课程和竞赛的指导中,充分考虑更加全面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注重商业变现的指导,实现对学生的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

\

  ✶ 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值得推广借鉴

  这门课程是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课程改革项目,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立项课程,CMOOC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立项课程。这门课程在“CHED全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 “西浦教育创新者大会“、“iCAN创新公开课”、“创新设计思维教育论坛”、“中国(西安)世界职业教育大会-SAP大学联盟高校师资培训”、“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等全国性的论坛、会议做过分享,同时也为全国30余所高校的教师参访团队进行过课程分享。

  《创新设计思维》课程经过精心设计、细心的打磨,已经在智慧树平台运行了二期。课程中讲授+动画+真实教学场景相结合的模式,突破了传统线上教学的壁垒,轻松、诙谐、幽默又不缺乏知识点和价值的创新教学模式受到选课高校和学生们的好评。

  还在等什么,如果您想在生活和学习中快速掌握这种思维,打开脑洞,那欢迎您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加入课程学习。

\

  我们也诚挚邀请您与我们一起探讨培训学生创新思维的创新方法!课程联系人: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 蓝田县篇 下一篇: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第二外语教学让学生用语言扣响世界之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