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 蓝田县篇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4-20 12:53:15
[摘要]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属西安市郊县,总面积2006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全县义务段公办学校共230所,占学校总数的56.6%;学生42258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1.2%;教师4908人,占在职教师总数的61%。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属西安市郊县,总面积2006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全县义务段公办学校共230所,占学校总数的56.6%;学生42258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1.2%;教师4908人,占在职教师总数的61%。近年来,全县加快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蓝田县县长 任涛

  千方百计加快学校建设 全力保障学位供给

  地形地貌复杂,山川原岭皆有,蓝田县立足实际,把优化学校规划布局作为均衡发展的关键一招,按照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和生源总体情况,不断优化校点布局,近三年实施改扩建项目357个,累计增加学位2285个,确保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针对城区学位供给不足的现实,在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在灞河城区段拿出最好地段,投资2.7亿元启建县城西区九年制学校,新建教学班54个(小学36个、初中18个),新增学位2520个(小学1620个、初中900个);联手恒大集团在县城核心位置投资2000万元建设恒大幼儿园,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秋季开学建成投用。2019年全市首批集中开工的厚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正在主体施工,白鹿原高级中学风雨操场正在基础施工。2021-2022年新(扩)建的7所学校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

  外联内培实施“三名”工程 扩大优质资源配

  一是大力实施“名校+”工程。制定《蓝田县“名校+”工程实施方案》等,组建“文艺路小学+大寨小学”等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22组,涉及学校52所,覆盖学生26311人。发挥北关小学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设立北关小学五里头分校,全力缓解城区“择校热”。启动蓝田初中+文姬中学、白村初中+安村初中“一长多校”改革。2020年组建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7个。

  二是加快“名校长+” 组建运行。制定《蓝田县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城区学校发展联盟,切实做好校际协作和资源共享,对县域“名校长”进行摸排和培训。依托省级先进教育工作者蓝田初中校长王应东典型带动,计划组建市县“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4个,打造一批专家型校长队伍。

  三是扎实推进“名师+”工程。周碧波、罗先利等国家模范教师扎根基层、言传身教,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先后创办名师工作室21个,今年再计划组建市县“名师+”研修共同体28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

  持之以恒深化教育改革 有效激发办学活力

  一是创新“党建+”模式。全面推进书记、校长“一肩挑”,在教师聘用、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方面充分赋予校长职权,激发校长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签订校长任期目标责任书,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动态管理。

  二是深化教师队伍改革。聚焦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加强教师绩效考核管理,推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全县各学校每学年按照不少于全校教师总数3%的比例确定流出人员,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全面落实“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和校本研修等各类培训,强化教师“五个能力”建设。

  三是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将义务教育经费足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按照“三个增长”要求,建立经费投入机制。近三年,中省市县累计投入资金7.08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入1.54亿元。

  2020年全县学位保障情况:

  经实际测算,2020年秋季全县义务段小学一年级需求学位5500个、初中七年级4700个。到秋季开学,全县可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8820个(含城区新增270个)、初中七年级学位5148个(含城区新增300个)。总体来看,全县学位总量充足,特别是城区新增学位可满足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学需求。

  2020年蓝田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县城周边2所公办初中(文姬初中、尧山初中)办学质量,增加学位供给,分流缓解城区公办初中入学压力。

  二是推进县城东街小学和教师进校附属小学扩容提质,重塑东街小学百年名校风采。

  三是启动县教科局机关整体搬迁,为北关小学发展腾出空间。

  四是为新投入使用的西区九年制学校公开选拔教育家型校长及学校管理层。

  五是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以及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积极解决山岭等薄弱学校师资配置。2020年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3名。

  下一步,蓝田县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短板、精准施策、担当作为,压茬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和“双高双普”创建,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蓝田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江教育访谈|把办学自主权交给校长 学校改造前后变化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