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足不出户,完成应聘各个环节”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20-04-17 10:01:38
[摘要]“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生丁建树参加“云就业”的最大感受,他至今已结束了3场面试。

  江苏开启高校“互联网+就业”模式,学生乐享线上招聘、指导等服务——

  “足不出户,完成应聘各个环节”

  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任素梅

  ■关注2020大学生就业

  “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生丁建树参加“云就业”的最大感受,他至今已结束了3场面试。

  2020年,江苏高校毕业生达58.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传统的招聘旺季遭遇“倒春寒”:线下招聘停止,部分校招延后。为帮助大学生就业,江苏开启“互联网+就业”模式,举办多场网络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

  线上招聘不停歇,“空中求职”岗位充足

  早在2月3日,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便紧锣密鼓地筹备网络招聘会的各项工作,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和“江苏智慧就业微信公众号”向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出公开信,宣传国家和江苏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部署。同时,启动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完成了功能增加、系统调试、需求征集等筹备工作。

  截至3月18日,江苏省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发布网上招聘会172场,参会用人单位7751家,提供岗位37.2万个,收集简历81.4万余份;在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上,参会用人单位达2169家,提供岗位12.8万余个,收集简历近66万份。

  高校组织的宣讲会、双选会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日前,东南大学全面开启了“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空中面试”的空中招聘平台,借助抖音直播、智联招聘网、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等平台开设大型网上双选会。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报名入驻该校空中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提供7万多个岗位,12万多人次关注。“这一举措相当于把线下的展位放到了网上,这也符合当下毕业生的应聘习惯。”东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健刚表示。

  主动出击,让线上就业招聘不停歇,是江苏高校破解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难题的积极做法。为确保“空中求职”岗位充足,打赢就业攻坚战,扬州大学举办了多场主题招聘活动,如紧扣不同专业类型的“学院线上精准对接专场网络招聘会”、联合其他高校举办的“江北八校2020年春季联合网络招聘会”等。

  线上服务不打烊,“空中应聘”安全通畅

  朱凡是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他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参加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向5家单位递交了简历后,收到了两份面试通知,目前已和其中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多亏了学校提供的线上就业服务,让我可以放心地在家完成投简历、面试、签约,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前后仅花了4天时间。”朱凡说。

  江苏高校大多推出了安心之举,助力毕业生“云就业”。南京中医药大学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不断优化手续和流程。该校采用“不见面审批”方式,鼓励用人单位网上签约,指导有关应往届毕业生报送就业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针对毕业生需要办理政审、改派和档案转递等就业手续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流程,审批并帮助办结后,通过特快专递邮寄给毕业生。

  为确保“空中应聘”安全顺畅,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积极推进网上就业服务,3月底前完成网上签约系统调试及人员培训工作,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网上签约,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要及时做好数据上报工作,落实毕业生就业信息周报制度。

  线上指导不断档,“空中开课”形式多样

  “线上招聘信息如此多,如何准确筛选?”“网上找工作,什么样的简历,用人单位会多看两眼?”……为提高毕业生签约率,江苏多所高校通过“空中开课”的形式,积极在线开展各类就业指导,让学生居家期间也能享有丰富的就业指导资源,并进行高质量的职业规划。

  江苏师范大学学工系统与2020届毕业生逐一联系,了解关注学生健康与就业状况,并整合多方资源,增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引入线上职业训练系统与职业测评系统;中国药科大学为学生开通“药大云就业”大学生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服务,推送“云指导”系列专题网上节目、就业话题分享,开通线上就业咨询服务平台,保障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教育不断档。

  为促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充分利用“新职业网”等就业创业指导网课资源,并根据日常课程安排和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本校学生开展网上教学,重点在生涯规划、求职定位、招聘信息筛选、简历制作、面试指导以及就业手续网上办理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辅导,做到停课不停学,指导不间断。

  东南大学大四学生陈晓宇说:“这种网络应聘方式,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应聘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足不出户 应聘

上一篇:上课食宿“保持距离” 返校测试“找回状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