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政策直击 > 正文

劳动教育必修课 每周不少于1课时

政策直击 三湘都市报 2020-04-17 09:52:41
[摘要]据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数据显示,86.79%的初中生和84.14%的高中生能正确认识劳动价值、尊重劳动、崇尚劳动;70.61%的初中生和72.38%的高中生热爱劳动;68.75%的初中生、76.97%的高中生将“科学家、教师、医生、工程师、警察、军人”等吃苦耐劳、敬业奋斗的劳动者作为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
劳动教育必修课    每周不少于1课时

制图/高原   本报4月16日讯 为进一步切实加强长沙中小学劳动教育,将学生劳动教育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发布《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评价指标》。据悉,该《指标》是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国内发布的首个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

  【要求】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意见》,对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并明确提出“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

  为此,长沙市教育局依据《意见》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长沙教育实际及已有研究,构建了该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包括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教学实施、保障机制、学生劳动素养等4项一级指标,必修课开设、研学活动专题、劳动周设立、学科融合等16项二级指标及相关评价要点(详情请见制图)。

  在课程设计上,《指标》要求学校需设立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做出规定。

  【调查】不到三成初高中生偶尔做家务

  据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数据显示,86.79%的初中生和84.14%的高中生能正确认识劳动价值、尊重劳动、崇尚劳动;70.61%的初中生和72.38%的高中生热爱劳动;68.75%的初中生、76.97%的高中生将“科学家、教师、医生、工程师、警察、军人”等吃苦耐劳、敬业奋斗的劳动者作为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

  但同时,调研也发现,学生劳动习惯有待加强。1.65%的初中生和1.69%的高中生表示在家中“从不”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26.66%的初中生和26.9%的高中生表示在家中“偶尔”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谈起为何要发布《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评价指标》,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此次发布的评价体系也将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指导长沙学校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取得新发展。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教育 必修课

上一篇:积极发挥好高校劳动教育主体作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