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安徽近七成毕业生留在“家门口” 最爱去合肥、芜湖

高校动态 中安在线 2020-04-17 09:47:18
[摘要]日前,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其中,近七成高校毕业生留在“家门口”安徽就业,最爱去合肥、芜湖市;本科生就业率“反超”研究生,农学、工学和哲学就业率排前三;而长三角经济圈是毕业生“最理想”工作地,期望薪资4000-5999元 月……

  日前,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其中,近七成高校毕业生留在“家门口”安徽就业,最爱去合肥、芜湖市;本科生就业率“反超”研究生,农学、工学和哲学就业率排前三;而长三角经济圈是毕业生“最理想”工作地,期望薪资4000-5999元/月……

  去年全省高校毕业生33.92万人就业率略高于上年

  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33.92万人,其中,研究生1.65万人、本科生16.00万人、高职专科生16.27万人。截至8月31日,初次就业率90.41%,略高于上年水平,实现稳中有进。

  记者了解到,为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年一年,我省在提高就业补贴、创建基地、打造示范、轮训师资和强化激励等方面联合出台多项激励措施,不断强化政策效应。

  其中,省教育厅举办工科类、农学类、医学类、旅游类、师范类、应用技术类等11场省级大型综合就业招聘会,3400多家省内外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以校园就业市场为主体,全省高校举办大型、专场、小型等各类别招聘活动1.4万余场,提供就业岗位90多万个。

  本科生就业率“反超”研究生 农学、工学和哲学就业率排前三

  “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等院校分学历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中,高职专科生最高。”根据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去年我省研究生的就业率为86.10%、本科生为90.39%、高职专科生为90.86%。可明显发现,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略超过研究生。

  统计表中,本科生就业率排在前三的学科分别为农学、工学和哲学;研究生中,就业率最高的三个学科分别为工学、经济学、医学,就业率分别达到94.4%、92.7%、88.6%。

  记者查看2018年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和此前一样,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中也是女生数量稍多,占比略超过男生达51%。但在就业率上,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中男生的就业率略低于女生,但去年则正好相反,高校女毕业生的就业率则略低于男生,分别为90.2%和90.6%。

  将近七成毕业生留在“家门口”最爱去合肥、芜湖市

  在毕业去向上,记者从“2019年安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构成比率”表中发现,我省超77.7%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签约就业”、11%的毕业生选择“升学考研”;0.89%的毕业生“出国、出境”;0.25%的毕业生“入伍”;0.34%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就近在安徽省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达到68%,也就是说,将近七成毕业生留在“家门口”,三成毕业生选择去省外就业。省内就业毕业生最爱去哪座城市?根据统计,留在安徽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择在合肥市就业的毕业生超过一半,其次是芜湖市、阜阳市。

  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2019年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教育。

  长三角经济圈是“最理想”工作地期望薪资4000-5999元/月

  此次报告中,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还针对我省20多万毕业生作了一份就业调查。“理想工作地区”一项中显示,长三角经济圈(上海+江苏+浙江)、是安徽省内大部分人的理想工作地区,分别占42.04%和44.15%,环渤海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其他地区占比较少,分别为3.40%、3.43%和6.98%。

  此外,初次就职时,近一半的毕业生期望月收入值在4000-5999元。调查中,学生认为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缺乏实践经验、专业知识与能力不足和适合自己的招聘职位少等。

  去年全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76个鼓励毕业生到边远基层一线就业

  “针对就业率较低的学科和专业,近年来,我省不断开展本科高校专业评估,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统计,2019年全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76个。

  在自主创业上,2019年安徽省高校毕业生中自主创业人数为116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0.34%,并带动就业3600人。这其中,安徽师范大学成功入选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毕业生,我省也实行“一对一”帮扶和责任包保机制。根据统计,去年共为全省33666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3366.6万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23444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同时,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基层项目,落实基层就业项目计划5000余个。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梅梅)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安徽 毕业生 合肥

上一篇:高校教师“云端”起舞 花田教学带学生重回校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