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开展教学质量监控 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4-02 12:58:53
[摘要]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以来,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 学院以点、线、面展开教学质量监控。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以来,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 学院以点、线、面展开教学质量监控。

  ——从六个方面设定10个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点,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该院教务处和督查督导部将继续完善和加强线上教学监管力度,从课前任务、教学活动、学习效果、课后辅导、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六个方面设定10个教学质量监控点,陆续制定线上教学评教卡、线上教学检查记录表、辅导员听课表和在线行政听课表等,通过对其大数据分析研究,从而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同质,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和满意度。

  ——各系部主任一对一聚力线上教学,四系一部成主线,聚焦问题促改进。该院各系部是线上教学的实施者,同时也是线上教学质量的自我监督者,各系部主任积极开展线上督导,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对教师在线教学给予指导,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指派听课任务,对所有教师线上教学进行监测,分析总结不同教学软件和平台的优缺点,积极协调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向学院教务反馈线上教学情况。任课教师坚持每天填写教学工作汇报和每周汇总教学日志,实时反馈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同时,盯住个别 “弱势”教师,加强指导帮扶,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从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仍然存在个别教师还不能完全高标准适应线上教学要求,尤其是在教学设计等方面存在欠缺。各系部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投入足够精力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

\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通过蓝墨云教学管理监测平台对教师实时数据进行监控

  ——点面结合开展线上质量监管。该院教务处通过蓝墨云教学管理监测平台实时数据进行监控,针对签到率相对较低、课堂不活跃的班级做好记录,并进行一对一反馈;通过加入云班课和直播平台的方式,深入在线课堂,随机抽查了教师线上教学中的过程性材料,对开课的整体情况、每门课程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听课状态进行了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蓝墨云平台监测了所有上课教师班课情况,覆盖率98%,并对51.3%教师进行了深入课堂检查。

  ——以点到面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线上教学学生满意度。 该院为全面掌握全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了解目前学生在线学习现状,通过现状分析提高在线教学水平,并为完善下一阶段在线教学实施提供指导意见。该院教务处对开课三周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在线学习满意度方面。90.9%同学们对近三周的学习状态、学习收获等基本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仅 3.51%的受访学生表示“不满意”。在线学习与线下教学的效果相比,学生认同线上上课效果可以达到正常的课堂需求。其中,认为线上上课效果更好的占比17.65%,表明在线教学虽然基本能够达到线下正常教学的学习效果,但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用爱营造思政课堂中的神奇元素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婷 下一篇:西安医专组织开展开学前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