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用爱营造思政课堂中的神奇元素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婷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4-02 11:14:17
[摘要]冯婷老师的课堂经常会传出这样振奋人心的诗词名句。这可不是一堂文学鉴赏课,而是独具冯婷特色的思政课。从教以来,她一直崇尚诗性审美,认为在思政课中加入诗歌可以更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共鸣。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当不成灌木还可以做小草,但务必做路边最快乐的一株小草。”

  “孩子们,求全能者以广大的天心包覆你们,让你们懂得用爱心去托住别人。求造物主给你们内在的丰富,让你们懂得如何去分给别人。”

  ……

  冯婷老师的课堂经常会传出这样振奋人心的诗词名句。这可不是一堂文学鉴赏课,而是独具冯婷特色的思政课。从教以来,她一直崇尚诗性审美,认为在思政课中加入诗歌可以更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共鸣。

  “加速度”造就奇特属性

  85后的冯婷,2015年博士毕业后就一直在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现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她年纪轻轻,就已评上了副教授。这一切,也源于她凡事喜欢“加速度”,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喜欢提前准备、提前规划。冯婷常说:“我心里不能搁事情,总想着提前做好准备。”而就是冯婷的习惯性“加速度”,造就了她敢为人先的性格。

\

  冯婷一直坚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句话,在自己家中的电脑旁还写着“立德树人”四个大字,时刻提醒自己凡事以德为先,为学生们树立典范。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和学生主体性作用的发挥。任职以来,积极承担学校各项任务,教学与科研并重。从教四年中,冯老师的“加速度”,凡事做好“提前量”,促使她撰写并发表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System for College Students Based on Mobile Intelligent Terminals’《审美教育的诗性实践研究》等等众多学术论文,被CSSCI、SCI、北大中文核心收录,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审美教育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一部。

  冯婷这位课堂教学中的百变者、科学研究中的超能手,就是拥有着神奇属性的思政课精英教师,带领着学生们一步步走进了思政课奇妙的殿堂。

  “善思考”构成神妙特点

  一路走来, 冯婷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率先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的带头人。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思政课老师?”冯婷始终思考着这个问题。思政课是一门让莘莘学子们受益并且学会做人的课程,是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培根铸魂的事业。冯婷时刻提醒着自己,责任重大。她认为思政课必须摒弃原有的“灌输”和“死记硬背”,需要通过精神力量传递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她的这一教学改革理念得到很多同行认可,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专题教学论坛”和“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上,冯婷应邀先后做了题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改革交流与探索”的会议发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报》主任编辑苑仲达说:“冯老师的‘基础’课改革模式值得我们学习,诸位老师也可以尝试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加入这样好的实践研究”。

\

  冯婷在课堂上慢慢融入自己独有的板块:“诵经典”“追偶像”“议理想”,将学生们感兴趣的一个个元素串联起来,声情并茂、热情洋溢地讲解每个知识点。在“诵经典”这个板块中,课堂上通过分享优秀的诗歌,解析诗歌背景,将一个个抽象的理论变得鲜活。冯婷说:“诗性审美可以减少社会矛盾,引领社会风尚。从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始终站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一线,不仅教授学校各大院系的公共课,同时也带领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学生栗祥云说:“冯老师十分关心我们,与我们无话不谈,她还会细心的为大家准备小礼物。我们都愿意称她为‘婷姐’ 。”

  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对教育事业的思考和执着,几年下来,冯婷获得了不少殊荣:“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陕西省思政课教案论文三等奖、西安工业大学首届“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赛道一等奖第一名、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西安工业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文科组一等奖、两次获西安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二等奖、2019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学校优秀教师等等。

\

  这位善于思考的大姐姐,渐渐走进了学生的心里,为思政课堂带来神妙的特点,为今后的教育事业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担使命”演绎奇妙课堂

  在2020年初春这个特殊的时期,冯婷更是时刻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家自我防控的同时,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践行一个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按期学习、保证质量”的原则,在延期开学期间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冯婷在第一时间率先录制了“思政课战疫”视频微课,以《与子同袍的家国情怀》为主题,向大学生讲述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她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两个方面讲述了家国情怀的感染力在本次重大疫情应对中的作用。“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的家国情怀,尽显在疫情防控的角角落落。教育全校青年大学生在特殊时期,在重大疫情应对中将“家国情怀”之韵贯穿于学生们思想的始终,成就真善美的完满人生,为祖国未来发展蓄力。马院的梁花老师说:“冯婷承担了全校思政教学工作,本就任务繁重,同时还担任教研室主任、院督导组组长、校青年督导团成员。熬夜、通宵加班已是她的工作常态,但每一次在课堂上,她依然神采奕奕,给人以鼓舞和正能量。年纪轻轻的她从没有过抱怨,教研室的所有同事们在她的带领下齐心合力,共创佳绩。”

\

  网上开学以来,冯婷在各大学习平台“资源”库里扩充了大量实时信息和资料,添加了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多种资料,包括视频、新闻稿件、历史资料、人文关怀等故事性强、可读性强的资料,分别以“疫情专栏”、“立德树人”、“家国情怀”等专栏呈现。并作为校青年督导团成员,认真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门次课程,重点听课12门次,巡课18门次,使用学习通平台18门次,腾讯课堂6门次。

  3月9日,冯婷组织全体教研部教师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认真学习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四位专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解读。课后组织同事们讨论,为近期上好思政课进一步精准思路和举措。她提出在后期授课中教师们应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

  这位心系家国、情系学生的精英教师,用她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特殊时期自己独特的神奇感召力,为学生们上好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程,也为学院在特殊时期的思政课程改革做出了努力。

  当你用美好的眼光看待世界,用真挚的思考倾注事业,用满腔的热忱践行奉献,那么,在平凡世界中,你也在成就着自己的不凡。心系家国的师者表率冯婷,用自己执着的善良之心和关爱学生之情,幻化成了一堂堂奇妙的思政课堂,使自己拥有了神奇的属性。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领心思维学院:优化孩子的人生“算法”,用一门课助力孩子追求卓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