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教育系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 职业院校毕业班顶岗实习工作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3-24 09:20:17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除医护、公安等防疫一线急需用人专业外,我省暂停了职业院校其他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

  华商网讯(记者 杨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除医护、公安等防疫一线急需用人专业外,我省暂停了职业院校其他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为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的要求,3月20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职业院校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职业院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就业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通知》指出,实习主要在中职、高职2020届毕业班学生中进行。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开展学情研判,根据毕业班教学计划、学生学业成长与就业需求、学校与企业所在地的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与用工需求、企业的条件保障与疫情防控能力等情况,决定能否开展实习、开展实习的规模以及实习批次安排。

  《通知》要求,实习只能在低风险地区开展,严禁在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严禁在国(境)外实习。最好安排在学生当前所在地区实习,优先安排已签订实习或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到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相关、群众生活必需、重点建设项目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实习。实习坚持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实习,对不愿参加的要给予随后实习、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机会,未满18周岁的须经监护人同意。

  《通知》指出,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实习的教学要求不降低,学校重点就疫情防控措施、实习教学计划与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突发事件及舆情应急预案等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校企“双导师”,坚持专业对口或接近、理实一体教学、开展质量监控。要用好抗击疫情的生动素材,浸入式开展思政教育、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教育,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练就本领、报效祖国的热情。要积极与实习企业洽谈,促进学生就业,深化产教融合。

  《通知》强调,要建立校企“双主体”联动防控机制,明确具体要求与责任人。实习学生一律不返校,直接到岗。要落实疫情防控条件与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要加强培训、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一旦发现实习学生及指导教师身体出现不适,必须第一时间中止实习,采取果断措施保护师生安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日来信 西译麻麻邀你“云”端赏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