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教育时讯 红星新闻 2020-03-21 10:37:11
[摘要]家里6人确诊,曾害怕到悄悄写“遗书”,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原标题:家里6人确诊,曾害怕到悄悄写“遗书”,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3月19日,周小胖隔离结束,终于可以回家了。

  2020年,她要冲刺高考,却遭遇新冠肺炎。连她在内,6名家人确诊。

  17岁,历经“春雨”的年纪,她完成一次人生“大考”。刚住院,她害怕到要悄悄写遗书。

  治愈后,周小胖在小红书社区写下一篇笔记,《身为十七岁的我确诊后的日常》,“这次经历,让我成长” “就当是送给自己即将成年的礼物吧!”

  当下,她正备战人生下一场“大考”——高考。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小胖和护士在一起

  家里6人确诊

  准备高考的她被送去隔离 还带着一摞书

  3月19日下午,周小胖的隔离彻底结束了。放松下来,她向红星新闻讲述了自己经历的这一场特殊“成人礼”。

  2020年的春节,被新冠肺炎疫情搅局了,这是小胖印象中最清冷的春节。武汉“封城”的前一天,妈妈从那里开车回到重庆老家,在镇上一处住所独自隔离。

  小胖拥有一个9人的大家庭,除了她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还有大姑妈一家三口,二姑妈及爷爷、奶奶。往年春节,妈妈会下厨做很多好菜。而今年,少了厨艺出色的妈妈,家里的饭菜也简单不少。

  妈妈常年在外,小胖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本就不多,可这疫情,让母女俩只能通过微信“隔空见面”。妈妈自行隔离期间,日用品和食物由小胖送到门口。她离开后,妈妈再开门拿。

  隔着道门,母女不能相见,这让周小胖经常红了眼圈。大年夜,她本盼着妈妈隔离期满就能一家团聚,却未料,爸爸出现感冒症状,拖了几天仍也不见好。2月1日,小胖爸爸发烧去医院检查,第二天便确诊新冠肺炎。

  据媒体报道,2月1日下午,重庆市綦江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谢组长收到綦江区人民医院的网上报告:一例疑似病例正在医院就诊。谢组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个家庭聚集案例。

  小胖和家人很快被送到了集中隔离点。她向红星新闻记者描述,穿着白色防护服的防疫员将他们一家人送上救护车,送到医院隔离,这对她像是经历“电影里的场面”。慌乱之中,小胖仍惦记着高考冲刺,随身带了一摞书。

  “每人一个单独房间。”小胖回忆,在医院隔离的第2天她便确诊了,也陆续得知爷爷、奶奶、二姑妈、大姑父的确诊消息。加上此前确诊的爸爸,这个大家庭共有6人确诊。

  相比自己,小胖更担心从武汉回来的妈妈,怕妈妈的心理压力大。好在一直在隔离的妈妈,检测结果呈阴性。这让小胖松了一口气,“妈妈没事,我就安心了。”后来,当地疾控部反复调查,终于确认另有传染源。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小胖和护士姐姐留影

  入院后悄悄写了“遗书”

  很快意识到自己是过度紧张

  小胖对新冠肺炎的最初认识来源于新闻,“觉得很吓人,好像是一种很恐怖的东西。”

  爸爸确诊时,她很害怕,但听新闻里说,年轻人治愈率比较高,她又更担心爷爷、奶奶,“他们年龄毕竟大了,可能经不起这么大的打击。”

  入院治疗后,小胖和二姑妈住在同一间病房。她不断搜索疫情相关信息,加上之前妈妈提过武汉疫情的严重情况,越看越怕,越想越怕。两三天后的一个下午,趁姑妈睡着,小胖趴在病房的小换药台,悄悄写了“遗书”。

  第一次写“遗书”,她不知道正确的格式,决定就写写心里话。“我看到,因为这个病死的人挺多,害怕自己也出意外。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不能给他们留下太大遗憾。”遗书不长,只有一页多一点。除了反复感谢家人,就是表达歉意。

  小胖说,十几年来,家人对她很是宠爱,即便她偶尔提过分要求,家人也会满足。“遗书”结尾,她写道:“很抱歉不能继续当你们的开心果,一定不要伤心,我会在天上陪着你们……”

  这份“遗书”被她藏在本子里,再也没打开过。小胖很快就意识到,自己有点过度紧张。她的症状很轻,连发烧、咳嗽都没有,仅仅像鼻炎复发了。她犯鼻炎时会流鼻涕,吃东西就没有味道,那段时间就是这样的感觉。

  除了她,爸爸、大姨夫和爷爷的病情也好转很快。最令她惊讶的是,奶奶最早治愈。进医院时奶奶住在重症病房,但不到十天,就可以出院了。她是家里第四个治愈出院的。

  住院期间,他们一大家人每天会通话,互相问好和鼓励,聊一些出去后的计划和打算,“毕竟收入都减少了,但大家很乐观,并没有垂头丧气”,小胖回忆,家人们都很可亲,“懂得苦中作乐的那种类型。”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小胖在隔离点复习

  在医院定下学习计划表

  在手机上做卷子

  说起治疗,小胖直言,要为那些医护小姐姐们疯狂点赞。

  医护人员留意到小胖的紧张情绪,对她格外照顾。医生查房时,会和她聊天、逗她;护士小姐姐每次路过她病房,会特意给她比个心。

  “她们也太可爱了,会跟我比心、鼓励我,真的特别喜欢,出院后我们还有联系”,小胖说,治疗过程不疼啊,每天吃吃药就好,其余时间自己安排。

  日常除按时吃药、学习,她还会刷刷抖音、小红书之类的社交软件,以便于跟疫情信息“做隔离”,不再紧盯着它。在大家的鼓励开导下,小胖逐渐恢复乐观。看到同一病房的二姑妈情绪不好,“每天就躺在床上看手机”,她自学了几支简单舞蹈,拉着姑妈一起跳。

  学习方面,周小胖也很快恢复了患病前的节奏。医院网络差,上不成网课,她制定了自学计划表,定上闹钟,强制自己按计划学习。

  因为没带电脑,小胖只能在手机小小屏幕上做卷子。她说,自己每天做到“两眼一抹黑”。有时护士姐姐看她熬夜做卷子,忍不住要关灯催她睡觉。

  治疗近20天后,主治医生告诉小胖,她的病基本痊愈,很快就可以出院了。2月23日中午,她治愈出院,一位护士小姐姐送她,二姑妈只能在门口目送她。

  出院时,小胖还遇到一点小波折。那段时间,有出院后“复阳”的,医生告诉她,能不带走的东西都别带走,妈妈送她的水杯,便在“不能带走”物品之列,这让她十分伤心。

  小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水杯是妈妈2017年送她的过年礼物。平时妈妈工作,陪她的时间不多,杯子是个寄托。“我特别喜欢的水杯,上面的图案是母狐狸抱着小狐狸。”最终,护士把杯子反复消毒后,让她带走了。

  小胖回忆,那天是阴天,一股凉风轻轻拍在脸上,走出医院那一刻,她很放松、很释怀,像一首歌唱的,“感觉就像飞一样。”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小胖拍下从隔离点往外望去的蓝天白云

  更加珍惜友谊:

  “我很幸运,可以交到这么铁的一群憨憨”

  痊愈回家,周小胖决定把自己的患病治疗经过和心路历程写出来。她在小红书上发了一篇千字笔记:《身为十七岁的我确诊后的日常》。

  “我是一名很普通的高三生,在即将迎来的高考前,我成长啦!”周小胖开头写到。她觉得自己真的成长了,遇到事情不再一味慌张,而是多思考怎么积极应对;更知道体谅父母,因为疫情家庭收入锐减,她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交了学杂费;更懂得感恩,对照顾她的医护人员、关心她的老师和同学,她都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这就是成长吧,我比以前更渴望去经历更多,更积极地面对生活。”笔记发布后,周小胖收获了上万赞和数千评论,除了鼓励和关心,还有高三生留言“一起加油共赴高考”。她也对网友回复:“希望远方的你比我更幸福。”

  这一场疫情,让小胖经历了一次人生洗礼,也使她更珍视一份友情。由于自己患病,与她最亲近的几个同学也被隔离。“我们叫铁哥们,就是觉得特别抱歉。隔离期间,检查结果没有出来,我就告诉他们,最坏的可能是我确诊,他们都伤心难过,说要等我回来。”

  “我跟他们道歉,他们说,为什么要道歉,这又不是你的错。他们还说要请我吃火锅、喝奶茶,我心里一下乐开花,这些朋友没有白交,都很棒。我很幸运,可以交到这么铁的一群憨憨。”

  居家隔离结束后,因为有病友“复阳”,小胖又被送到县里一家宾馆进行集中隔离。这一次,她从容地带齐了电脑和学习资料,并打电话告诉妈妈别担心:“集中隔离挺好的,比在家的复习效率更高。”

  小胖向记者描述自己的隔离日常:早上七点半开始早读,八点正式开课,一直在电脑上上网课,下午五点半下课,晚上写作业。写完作业时间还多的话,继续上网看自己购买的网课,每天差不多要学到夜里12点。

  3月19日,周小胖终于隔离结束。前一天,她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在线模拟考试。因为做检查,她翘了一科数学,3月19日下午解除隔离、回家,她又翘了一科英语,内心有些难过。

  周小胖用那句最喜欢的话勉励自己:“我努力奔跑,只为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因本人要求,周小胖为化名)

  (原题为《家里6人确诊,曾害怕到悄悄写“遗书”,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家里6人确诊 17岁少女的别样高考年

上一篇:硕士扩招18.9万人:怎么扩,如何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