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 “第二课堂”引领青春成长

高校动态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3-19 09:26:53
[摘要]“虽然我们不能像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但是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线上辅导小学生们学习,看到小学生们因为解开了困惑他们很久的数学题而展露笑容,这便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寒假期间,桂林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生王浩参加了桂工青年防疫志愿者线上助学服务队,线上辅导小学生功课。

  “虽然我们不能像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但是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线上辅导小学生们学习,看到小学生们因为解开了困惑他们很久的数学题而展露笑容,这便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寒假期间,桂林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生王浩参加了桂工青年防疫志愿者线上助学服务队,线上辅导小学生功课。

  “宅家期间,学校在第二课堂平台上为我们开设了十几门创新创业直播课,指导我更投入地去孵化我的创业项目。”桂林理工大学创客苏相丁如是说。

  疫情当前,桂林理工大学团委积极搭建第二课堂云平台,通过开展“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截至目前,同学们通过学校第二课堂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参与“思想成长”“志愿服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24660人次,累计发放第二课堂3212.9学分。形式多样的线上“第二课堂”活动,为宅家学习的桂工青年献上一份丰富精美的文化礼包,陪伴每一名桂工青年度过难熬的战疫时光。

  思想成长不延期

  “返校会延期,但思想成长还是要不断前进。”寒假期间,桂林理工大学所有班级团支部,以“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为主题,召开了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凝聚共识,同心抗疫。线上开学以来,各团支部每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抓好桂工青年的思想引领。

  疫情期间,学校青马班学员坚持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与往常不同的是,3月份的读书分享会是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进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如约与青马班学员“云相聚”在“网络会议室”,共同分享《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读书感悟,大家结合抗疫期间涌现的共产党员主动请战、坚守一线的先进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光荣。

  志愿服务不停歇

  学有所长,更有所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106名志愿者组成“桂工青年防疫志愿者线上助学服务队”,为桂林市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线上助学服务,目前已为近60位学生解决了学生停课、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

  此外,200余名桂工青年响应家乡所在地政府号召,加入社区、村屯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公共区域开展消毒作业、排查往来人员体温、登记往来车辆、劝离聚众活动等,在“第二课堂”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网上活动不掉线

  学校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网上发起了第二课堂活动。推出“科学防疫,从我做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题线上知识竞赛,累积参与人数达11000多人。

  同时。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征稿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征集抗疫的文字、图片、短视频、音乐等网络创新作品,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一首首改编歌曲、一幅幅手绘作品、一个个原创祝福视频,凝聚着广大桂工青年对一线战“疫”人员的敬意和感恩,对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以及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暖心祝福。

  创新创业不停步

  作为广西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反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在寒假期间组织开设广西高校双创网上学堂,采用网上课堂教学、在线自主学习、在线实战模拟、在线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实现教师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双提升、双促进。

  面对疫情,学校适时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创新创业工作推进模式,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切入点,实施“金种子”项目培育计划,通过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了“金种子”项目培育工作推进会,共遴选项目40余项,选拔近百名教师组成校内导师团队,创建线上创新创业项目工作室30余个。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线上直播课程13场,累计参与达到3000余人次。(通讯员叶昊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桂林理工大学 第二课堂

上一篇:教育部批准2019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