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退休教师林思桐的防疫故事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3-14 11:27:28
[摘要]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叫“灯节”。元宵节与灯“结缘”,据说与佛教有关。在佛像前,信徒们不烧纸,但要点灯。在佛教徒看来,灯代表佛法,能消灭罪障,获得智慧。

不一样的元宵灯

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叫“灯节”。元宵节与灯“结缘”,据说与佛教有关。在佛像前,信徒们不烧纸,但要点灯。在佛教徒看来,灯代表佛法,能消灭罪障,获得智慧。在佛前点灯,还寓意佛教徒愿意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因此,当佛教东传之后,东汉明帝为了表示对佛的尊重,号召士族、庶民,于上元(即正月十五)夜点灯。以后,相沿成习。东汉以后的魏晋南北朝,都继承仿效,到唐宋两朝,达到极盛。很多史料(包括文学作品),都记载了唐都长安,正月十五夜,到处张灯结彩,明灯高挂,火树银花,绚丽辉煌的盛况。据《事物原始》记载,唐睿宗先天二年,“于安福门外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绣,燃灯五万盏,竖之如花树......长安少妇四千余人,灯下踏歌(踏足而歌)”。在唐朝,为了让民众赏灯,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金吾不禁夜”(即不关坊门,不宵禁),皇帝也“微服赏灯”,还让数千宫女出宫游玩。到了宋朝,仍然像唐朝一样,观灯、赏灯。北宋的苏东坡在诗里写道:“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南宋的辛疾弃在词里则形容为“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元朝人写的一首元曲《折桂令·元宵》,把“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即圆月、灯海、游人)看作是元宵的“三美事”,缺一不可,足见古人把“元宵节”称之为“灯节”,名实相符。

今天,元宵观灯、赏灯,仍然是元宵节的重要内容。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全国各地都没有像以往那样举办元宵灯会。西安市在春节前准备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华清宫唐宫灯会”等6处灯会,因为防控疫情,不能接待观众,主办方和广大市民都感到遗憾,非常时期,只能如此。

但通过国内各大媒体报道,让我们获悉:北京、上海、重庆、成都、信阳、海口、石家庄、南京、杭州、济南等众多城市,在正月十五夜,都分别在当地地标性建筑上打出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巨幅彩灯标语;毗邻湖北的长沙,更打出了写有“同江同湖,同舟共济”的彩灯。在不一样的元宵节,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元宵灯,看到了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彰显了14亿华夏子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高昂斗志!可以确定,中国人民必将夺得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

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

从大年初一开始,随着武汉“封城”,以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急速增加,为了不给国家添乱,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都自觉不出门,不串门,“足不出户”,宅在家里。实践证明,足不出户有助于防控疫情,是一项为国、为家、为自己的英明措施。

也许因为职业关系,我长期养成了“家里蹲”习惯。这段时间天天待在家里,不烦、不憋;也许因为年龄关系,心无旁骛,坐在桌前看书、写作,不苦、不累,习以为常。

“足不出户”的,还有我的老伴。平日里,她除了出门健身外,还要购买生活用品,外出时间比我多。但如今足不出户,对她来说就不那么好过了,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看法,那就是“宅”在家里,要“宅”出点新意,把身体搞好,增强免疫力,不给儿女、学校添麻烦,这也算为全民抗疫做贡献吧。

我和老伴会在中午和晚饭后,一起收看电视新闻和养生保健节目。新闻我们主要关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内容,看到治愈出院人数一天天在增加,这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抗疫信心,最终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我俩会利用客厅空地,进行健身活动。夫人比较偏重步行,在室内走圈圈;我比较注重柔韧和力量练习,会在瑜伽垫上练习腹肌、腰肌和股四头肌。

我有早起习惯。4点左右起床,洗漱后就开始写当天微博。6点左右进厨房准备早点。夫人没有早起习惯,早点就由我准备。平日里,吃过早点,6点40分前后,去小雁塔园区晨练。“禁足”后,则在客厅活动半个多小时,接着做理疗半个多小时。完了后,稍事休息,就开始学习。我没有什么爱好,大部分时间都在书房度过,晚上10点左右就寝,不熬夜。

“民以食为天”。在这些日子,夫人为午饭和晚饭费了不少心思,既要吃好,又不能长肚子。在主食方面,除米饭外,她会做各种面食,包括面条、饺子、包子;在副食方面,有蔬菜,有鱼、有肉、有蛋。媒体介绍,预防新冠肺炎,贵在增强免疫力,增强免疫力,在饮食方面,又贵在补充蛋白质。所以我们会经常吃鱼、吃肉、吃蛋。每天中午,我还会喝点白酒(一两左右)。这是几十年来的习惯,旨在暖胃,属保健酒。不空肚喝(会伤胃),都在吃饭中间或饭后喝。

在这些日子里,儿子、儿媳、女儿、大外孙女,不时会来电话问候,问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我们都一一谢绝,不让他们出门。虽然疫情持续向好,但仍不可大意,学校给我们家属区安装了电梯,买东西上下楼十分方便。我告诉孩子们,等到疫情结束,那时再相聚也不迟,眼下我们还是要小心谨慎,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疫情居家心康乐 有静有动有滋味——西安体育学院退休教师林思桐的防疫故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