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中国北疆大学生“抗疫”记

教育时讯 中国新闻网 2020-03-09 14:29:54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祖国北疆内蒙古,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草原儿女筑起了“铜墙铁壁”,守护着118.3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安宁。
\

  图为由大学生组成的青年突击队 。 受访者供图

  “虽然很辛苦、很难受,但看到一波又一波隔离人员带着笑容离开这里,我就忘记了苦与累。”大学生梁艳荣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祖国北疆内蒙古,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草原儿女筑起了“铜墙铁壁”,守护着118.3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安宁。

  在抗击疫情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的进驻隔离点,有的加入基层社区,有的捐款捐物……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充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角色。

\

  图为22岁大学生冯涛冒雪为进出居民测体温。 集宁区团委供图

  梁艳荣是包头医学院的学生,当得知防控一线急需医学专业人员后,她主动申请,自愿奔赴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参加密切接触集中隔离人员保障工作。

  梁艳荣每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深夜才能休息。集中隔离点是相对危险的一线工作环境,每日她都浸泡在被酒精湿透的衣服里。

  “我们每天电话询问隔离人员情况、登记来访人员、提供一日三餐送餐服务,并进入隔离区对隔离人员居住的客房进行清理整洁。”梁艳荣说。

\

  图为大学生杜佳莉在小区门口值守。 集宁区团委供图

  木卡代斯·艾乃斯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医学院的学生,家住新疆鄯善县。母亲是医生,父亲在政府工作。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的父母一直奋斗在防控一线。木卡代斯·艾乃斯也自愿当起了社区志愿者,每天挨家挨户给居民测量体温、送生活用品、药物等。

  木卡代斯·艾乃斯还担负起监督居民佩戴口罩,提醒居民不走亲访友、不组织聚集活动的任务。她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要像父母一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践行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马宏方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暴发后,马宏方响应社区号召,投身志愿工作中,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服务者,主动承担起社区居民日常所需的服务工作。

\

  图为湖北返乡的大学毕业生张炜(左二)参加疫情防控。 受访者供图

  了解到防疫物资紧缺后,马宏方拿出部分奖学金捐给红十字会。“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换个战场,还能继续履行志愿服务。”马宏方说。

  防疫宣传、社区值班、运送物资……截止到目前,呼伦贝尔学院已有428名大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他们中有共青团员、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服务地点覆盖内蒙古12个盟市和黑龙江、山西、青海、山东、河北等地。

  “虽然每天很累,但是每当有居民感谢我们,哪怕只是对我们点点 头,一天的劳累都消除了。”杜佳莉说。

  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团委第一次发布招募志愿者时,集宁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杜佳莉就报了名。入户排查、发放通行证、发放消毒液、测量体温……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让杜佳莉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却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待在家中,在疫情危急时刻,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在防疫的第一线。”杜佳莉说出了所有大学生的心声。(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北疆大学生“抗疫”记

上一篇:武大“硬核学霸寝”:全员直博名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