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特别“三八”妇女节,说说高新区各学校那些了不起的她!(三)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3-08 15:40:27
[摘要]她们是奉献和包容一切的决心。是花瓣,也是钢铁,是努力认真的执着,更是坚守底线的傲然。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书写“青春”。

  女教师是由什么做的?

  是蜂蜜?是绸缎?是细语曼声,柔情似水?还是甜美笑容,谆谆善诱?这或许是,但绝不全是。

  她们是奉献和包容一切的决心。是花瓣,也是钢铁,是努力认真的执着,更是坚守底线的傲然。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书写“青春”。

  高新一中女教师勇立潮头看今朝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我们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三八”节,尽管新冠肺炎给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高新一中所有的女教师依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在教学第一线。

  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女教师克服网络授课生疏的困难,充分发挥备课组的力量,坚持每天给学生网络直播授课。高三年级组长惠清香老师总是提前安排好每天的教学工作;六点三十分,李力老师、郭海霞老师等一批班主任已在网络上督促学生开始晨读;教学经验丰富的龚小菊、王三玲、樊辉、边雅丽、杜延梅老师等也早已伏案工作,不期而遇的疫情让高三的复课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但是她们通过视频教学、网络答疑,以集中辅导、个别解惑等多种形式, 每天随时解决学生的学习及思想困惑,经常忙碌到凌晨一点。

  高新一中的女教师们克服了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不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篇章。

图片 12.png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石若园老师

  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石若园老师承担起省团委组织的“前线医护战役忙,子女学业团保障”的活动,为西安交大一附院抗疫人员子女提供网络授课,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医护工作者送去关怀。

  当得知自己所带的班级学生的父母也有奔赴一线工作的,便主动关心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且帮助解决。在这期间她自己的孩子因生病连续在市儿童医院打了5天吊针,但她却未因此耽误过学生们的一节课,耽误过自己所要负责的一件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石老师用自身形象塑造教育人的气格,在抗“疫”中承担起使命,在困难面前坚定有力。

图片 19.png

  高新第一学校初中部刘亚萍老师

  刘亚萍老师是第一学校初中部理化生教研组长,每年都奋战在中考的最前线。在抗疫的特殊日子里,她组织带领教研组的同事们积极开展网上教研组活动,从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到学生作业辅导,从书写工具到录屏软件,通过交流学习,带领组内老师利用媒体多种手段为网课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直播后的课余时间积极制作微课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深受学生喜欢。

  刘老师根据学科特点不断丰富孩子们学习内容,组织启动了化学学科活动,将孩子的爱好,特长,意愿融入到学科中,喜欢什么做什么,给孩子的宅家生活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并且每日一推,此举受到孩子们热情的追捧,向弈柯同学的思维导图讲解,罗子辰同学演唱的化学版青花瓷,杨雪菲同学溶解度经典题讲解等等都让家长、老师、学生竖起了大拇指,极大的调动了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探究和热爱。每天课后刘老师对所有学生的作业进行批阅和评价,及时掌控学生的学习反馈效果,不断调整授课思路,优化授课内容。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刘亚萍老师时刻不忘言传身教,通过辅导孩子写抗疫作文和日记,教育孩子向钟南山爷爷和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叔叔阿姨学习致敬,懂得感恩,珍惜生活,发奋学习,报效国家。

  身为“半边天”,她尽最大努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尽量变换花样丰富家里人的伙食,保证全家人健康抗疫,乐观生活。

  夜深人静了,照顾一家老小休息后,她又拿出电脑和课本,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直播课程……

图片 2.png

  高新第一小学东区刘侠老师:一根网线连接48颗心

  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根网线,一颗爱心,一份责任,一腔热情连接的是48颗心。三年级语文老师刘侠,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和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线上教学这段时间,面对新颖的教学方式,她把学生的爱与健康放在首位,体谅家长,关心学生,从思考、教研、备课、录课、上课、答疑都认真,每每夜深人静,结束最后一个家长的信息回复,做好第二天上课的各项准备,看着两张熟睡的孩子的脸,她才放心休息,第二天一早,又带着这样的爱与包容投入48个孩子的怀抱。

  特殊的教学为孩子和家长尽可能的提供最大的方便,通过微信、电话为抗疫一线家庭的孩子带来特殊的关心和关注,隔着屏幕,传递温暖的话语,传递爱的温度,凡是提起刘老师家长们也无不竖起大拇指。

  集贤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妮

  抗击疫情期间,集贤镇中心小学张妮校长率领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研工作,如何远程组织管理学生?如何提高网络教学效率?如何教育学生利用电脑学习的同时又保护好视力?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那么多的无眠之夜,张校长强忍着眼睛酸涩终于带领着她的教师团队解决了这些大课堂实际教学问题。同时,她始终牵挂着学校3名需要特别关爱的学生,她送给孩子们可爱的绒布娃娃、面包等,带给了孩子们无尽的温暖。抗击疫情期间,8名家庭特困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张校长最挂心的,当她通过电话问询、家访得知家长们能想办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孩子们都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身体健康时,她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这时,她接到儿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全班只有她的儿子还没有上传作业,恍然大悟的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            张校长总是说:“举国上下抗击疫情,那么多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们,用生命为我们筑起健康防线,自己做的这点工作太微不足道了!”

  灵沼街道中心学校孙瑞老师

  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击的战役中,女同胞们真正顶起了“半边天”,各个岗位上都有她们坚守的身影。灵沼街道中心学校的孙瑞老师顾全大局,挺身而出,毅然挑起了统计辖区各校园数据的重任,她每天都坚守在电脑前,常常连续5、6个小时一动不动,经常不知不觉就工作到了凌晨时分,各校的值班情况、消杀照片、报表都一一分类整理好才肯放心,从大年初一至今已经整整44天没有休息过了。立足岗位,守土尽责,她竭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努力付出着!

  辛庄小学教师王允拓

  平凡岗位做最真的自己

  怀孕4个多月的她,本应该过着“善待”自己、让家人陪伴左右、备受呵护的日子,由于疫情导致延期开学,校领导安排行政带班,在疫情期所需做的工作可谓是最繁杂的,也是其他人不可替代的。她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既然防疫工作需要我,我自当义不容辞!”。她努力做通家人的工作,“学校的行政干部都去学校值班,我怎么好意思在家休息呢!”再说了,我的宝宝这么健康,他也想陪着妈妈一起去“战斗”,家里人拗不过她,只能让她去工作,但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在疫情期间,学校的疫情宣传工作由王允拓老师负责,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按时发布,是她每天要做的事情,由于家里电脑坏了,为了不影响学校工作,她克服困难用手机办公。每天晚上,把2岁多的孩子哄睡之后,台灯下的她又开始了工作......

  她们有时比丝绸还柔情似水,有时比火焰还温暖炙烫,有时比磐石还坚硬无比。她们偶尔也会犯错,会受伤,会走神疲惫;她们是母亲,是女儿,但时刻不忘记老师的身份。她们是被呵护也呵护着别人的光荣的劳动者。在这属于她们的节日里,让我们深深地说一声“了不起的你们,节日快乐!”。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三八妇女节 高新区 女老师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疫情期间坚持研究 各项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