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王保忠教授以学生为中心 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模式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工程大学 2020-03-08 14:43:47
[摘要]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王保忠教授创新教学思维,活用网络平台,严控教学质量,积极做好研究生《高级会计学》课程在线教学,收到了良好效果。

  疫情面前,传统课堂停摆,在线教学一时成为疫情时期全国各类教育的主导潮流。许多教师也许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线上教学的潮流倒逼每一位教师需要尽快在线上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此背景下,管理学院王保忠教授创新教学思维,活用网络平台,严控教学质量,积极做好研究生《高级会计学》课程在线教学,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创新教学思维,“一中心”颠覆传统课堂

  王保忠教授认为,在线教学模式下,如果仅是把传统课堂教学网络化,直接搬到线上,这种教学形式收到的教学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在线教学需要任课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对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全员参与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新设计。与线下课堂相比,在线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更难落实,更容易出问题,所以在教学思维方面需要创新认识,那就是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全部学生。

  二、用活在线工具,形成在线教学组合拳

  为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王保忠教授根据《高级会计学》课程教学特点和不同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提前优化教学计划,设计教学预案灵活运用雨课堂(学堂在线)、新道财经云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协助开展教学。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工具与学生沟通互动,及时答疑解惑。王保忠教授认为,用活在线教学的各类平台和工具,是搞好在线教学的一个基础性工作,需要不断总结和加强学习训练,才能更好地完成在线教学工作。

  三、注重教学效果,全过程夯实在线教学

  为保证教学质量,王保忠教授会提前通过阅读课程相关文献,让学生通过自学提前掌握教学内容,同时通过检查学生自学成果,让学生在课程上简要回答自己所思所得,检验学生预习效果。通过师生双方的预习,使得对课程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保证在线上课环节,用有限的时间解决教学中最难理解和最重要的内容,提高了上课效率。课后,及时布置作业巩固课堂学习效果,并通过在线批改综合判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教学效果。

  王保忠教授表示,疫情当前,高等教育行业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在线教学的实力必然是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又一个重要指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唯有全力以赴融入在线教育的潮流中,精心打造和提升自身在线教学的软实力,才能在未来的高等教育大变革中找到自身创造价值的位置。唯此,不负韶华!

\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工程大王保忠教授以学生为中心 探索研究生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模式

上一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 长安大学举办网络文化成果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