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勇担使命战疫情,历练成长收获丰——西安高级中学教师胡敏录课心得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高级中学 2020-03-06 18:14:04
[摘要]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冲到战“疫”的第一线,但我可以坚守教学一线,做好孩子们坚实的后盾。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能为战胜疫情做的事情,便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守望初心,疫情无情人有情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祖国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数以万计的“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冲向战斗第一线。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冲到战“疫”的第一线,但我可以坚守教学一线,做好孩子们坚实的后盾。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能为战胜疫情做的事情,便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敢于担当,在线教学师生行

  按照全市录课工作安排,我接到的任务是为高二年级文科数学录制视频课,面向西安市学生播放。现在回想起来,接到任务之时,大脑一片空白。因为自己正忙乱于校内高三的直播课程,虽然我之前已经录好了微课,但效果不甚满意,最后还是决定挑战直播,当一名“十八线”主播。因此,在最初接到市上的录课任务的时候,我是毫无头绪的,并且是三天内就要录完四节课、无课本、无课件、录课软件不熟练……时间紧、任务重,但我清楚地知道慌乱是没有任何用的,必须有计划, 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冷静之后,我首先找到了电子版教材,明确教学内容,打电话向同年级的老师请教,最终确定了教学方案。这一刹那,我身体里好像又能量满满了!

  按照计划整理好了四节课的课件,我心里也总算踏实了一些。第二天一早联系信息中心闫老师,学习录屏软件。台式机、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均尝试一番,经过反复的试验,最终还是确定用笔记本不戴耳机来录制。为了营造安静的氛围,我说服小区门卫放我出行,骑着车来到办公室录制。开始的时候,虽然已经把要说的话都一一写了出来,可真正在录制的过程中还是不能很连贯地表达,状态也不对。第一次讲完之后,一看时间才不到十分钟,距离要求的20分钟还相差甚远。考虑到面对的是全市高二的文科班学生,我觉得责任更重大,一定要充分利用这20分钟的时间讲出本节课的精华,循序渐进,使学生易于接受。语速、音调、表情、动作等等,一遍又一遍反复尝试,终于录了一节让自己满意的课,那一刻我的嘴角露出微笑,提着的一颗心也稍稍放了下来。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其他课录起来也就顺畅了许多。录课结束后,还需要审核,我和三中的李艳玲老师进行了沟通,李老师对我的课非常认可,使我信心倍增,劲头也更足了。虽然还有几周的录课任务,但我会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在录课的同时,学校高三的工作也不能落下。我深知,这段时间是高三复习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更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他们一直都在一起。我逐渐掌握各种专业软件,直播间的气氛也越来越好,最近一节课,学生竟然点赞一万六千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日渐高涨,我想:师生共同努力,必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image.png

  历练成长,收获满满不惧难

  回想最近这半个月的生活,除了自己的工作,孩子也要通过网络学习,我的爱人也一直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各种心酸也只有自己能体会。从最初的迷茫焦虑、不知所措,到现在在很多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理顺了所有工作,越来越游刃有余。为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尽自己的一分力,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每一次挑战,都有新的收获;每一次成长,离不开那么多良师益友的相伴。一切困难都只是历练,而不是阻碍!录课,直播,教好“课堂”高中生,兼顾家里小学生,这些在当时看来繁芜复杂的事情都让我一步一步成长,让我收获满怀!我相信,我和孩子们都会铭记这段难忘的学习历程。

  东风已起,暖阳已至,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和我的同事们“离校不离教”,我的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我们都坚守在自己的“一线”,为战胜疫情而奋斗!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相聚在校园,欢颜在课堂!   (华商网记者 杨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级中学教师胡敏录课心得

上一篇:发力新工科!西安工程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