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青海开学季:办健康通行卡,分区分级开学

教育时讯 中国新闻网 2020-03-03 15:21:37
[摘要]3月1日开学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青海省,目前已推迟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应举措。
\

  图为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添福 摄

  3月1日开学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青海省,目前已推迟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应举措。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韩英说,考虑到青海省一级响应刚刚降级,开学的先决条件虽已具备,但学校防控物资保障、师生防控知识教育、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省外探亲师生的返程等,都需要一个准备的过程,3月1日开学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对此,青海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第15号通告,要求分区分级分层、错峰错时错段有序开学。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

  “我们考虑到高校外省籍学生较多,输入性防控风险较大,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弱、学前幼儿缺乏防控意识等因素,先期安排了学业压力较大、自控能力较强的中学生开学。”韩英解释说。

  韩英表示,后续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将再明确高校、小学、幼儿园的具体开学开园时间段。校外培训机构在幼儿园开园前暂不能开始线下培训,以免学生交叉聚集。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场所,疫情防控如何做?

  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永成看来,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和托幼机构是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建议,开学、开园前,要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健康体检制度、清洁消毒管理制度等,提前培训和演练,熟悉各项应急工作流程。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说,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已组建5支分别由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专业消杀、医疗救治、传染病执法监督等业务骨干,组成的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导组整装待命,各市(州)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同时,青海实行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制度。即在青海境内连续居住14天及以上,无发热、持续干咳、乏力等症状,因复学需要跨县域出行的人员,在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在所在村(社区)申请办理健康通行卡。健康通行卡与身份证(户口簿)同时使用,有效期5天,持卡人省内一律通行,不再实施隔离观察。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小宁介绍,截至3月1日,累计向省卫健委和各市州、省直各相关部门调拨口罩319.82万只,防护服2.8万套,隔离服2860 套,一次性无菌乳胶手套27.4万双,手消毒剂1.92万瓶,消毒液537吨;向全省教育系统调拨到位防护口罩64.03万只,消毒液75吨,酒精36吨。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台青表示,该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把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和餐饮场所,特别是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作为重点对象,集中对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设施设备运转、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开展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青海开学季

上一篇:高三学生用素描记录方舱生活 致敬白衣战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