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在华留学生:“我觉得在中国安全 中国加油!”

教育时讯 新华社 2020-03-02 15:14:09
[摘要] 奥丽娅来自乌克兰,是重庆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同时也是重庆大学留学生学生会副主席,今年是她研究生的最后一学期,也是她口中最特别的一学期。

  “进入公寓前请戴口罩、量体温、做登记。”在重庆大学留学生公寓门前,奥丽娅戴着口罩,手拿电子测温器不停提醒着。

  奥丽娅来自乌克兰,是重庆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留学生,同时也是重庆大学留学生学生会副主席,今年是她研究生的最后一学期,也是她口中最特别的一学期。

  “我们每天都很关注疫情情况,学校也很快有了应对措施,为我们提供了完善周到的保障。”奥丽娅说,今年假期不少留学生选择留校,虽然疫情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但大家都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信心。

\

  重庆大学乌克兰籍留学生志愿者奥丽娅在设计制作引导留学生减少外出、通过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宣传资料。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我刚将一些中文网购和外卖的App进行了翻译。”奥丽娅指着电脑上自己制作的文档告诉记者,还好中国网购、物流和外卖配送非常便利,让大家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买到日常所需。

  在西南大学国际学院大厅,尼日利亚留学生穆斯塔法正在大屏幕前为留学生们介绍传染病毒的传播特点、防疫措施以及中国目前的防疫情况。“其实传染疾病是世界人民面对的共同敌人,非洲也出现过像埃博拉之类的传染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将一些防疫知识分享给身边同学,提高大家的防疫意识。”他说。

  对于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穆斯塔法非常惊讶,他称赞中国对疾病的管控措施,以及建设医院的惊人速度。“几天时间建起一大片设施完备的临时医院,这让人惊讶的中国速度,我想为它点赞。”

\

  西南大学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志愿者穆斯塔法(右一)与留学生志愿者分享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疫情期间,也有许多留在中国的留学生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口罩是免费的,你们辛苦了。”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也门留学生萨格尔背着黑色双肩包,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以及复工返穗的务工人员逐一派发口罩。

  来华求学多年,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早已在萨格尔心中扎根。“家里人很担心我,在疫情初期就催促我回国。”萨格尔说,但自己很快就做出了选择:留在广州,用自己的方式与中国人民一同战“疫”。

  春节期间,萨格尔跑遍广州几大药店,得到的都是口罩断货的消息。他立刻联系了两位留学生朋友,计划从海外采购一批口罩驰援中国。

  两万只口罩历经5天运输后,漂洋过海抵达广州。其中15000只立刻转运至武汉,由萨格尔在武汉的朋友捐赠给当地医疗机构。

  萨格尔自己则背着其余的口罩来到广州火车站。将口罩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选择在火车站派发口罩的原因。在他看来,这里不仅有许多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将迎来分批返程的外来务工人员。

  “希望他们平安上岗,这是我能做到的一点小事。” 萨格尔说。

  千里之外,太原理工大学的阿富汗留学生沙溢也在关注着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尽管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封闭的校园里,但他每天都会上网了解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在这段特殊时期,他对中国也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以前一直不是很理解新闻里说的‘制度优势’是什么意思,但在亲身经历和见证中国抗疫后,我读懂了,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他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我觉得在中国安全 中国加油!”

上一篇:培华青年有担当 秦岭抗疫有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