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技师学院战疫情、保发展有招数 活用一根网线撑起两条“战线”出成效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技师学院    2020-02-29 17:46:34
[摘要]西安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统筹谋划、严密部署,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巧用活用互联网这根小小网线一头支撑起“防疫线”,一头支撑起“发展线”。

image.png

  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关键、恢复生产最迫切的关口,西安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统筹谋划、严密部署,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巧用活用互联网这根小小网线一头支撑起“防疫线”,一头支撑起“发展线”,两条“战线”同时“开火”取得成效。

  构筑“防疫线”,架起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护网

  疫情期间,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模式被打破中断,恐惧心理和不安情绪蔓延,各种不适应接踵而来。如何持续有效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成为一大难题。学院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和人、事、财、物管理实际,统筹谋划,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平台,迅速搭好三个在线“网”,筑牢疫情防控“防疫线”。

  搭起在线联防联控网,有效切断传染源。针对疫情人传人的特点,学院快速做出反应,将联防联控工作全部搬到互联网上,利用微信和QQ技术搭起全体师生网上体测体查及疫情监测反馈通道,既方便又准时快捷,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面对面、人见人联防联控的弊端,通过一根网线就能有效切断传染源,解决了大问题。

image.png

  织密在线信息网,有效管控信息源。疫情状况随时变化,各种信息满天飞,正面、负面信息夹杂其中,难辨真伪,给疫情防控造成干扰。学院通过清理网络资源创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网,实现疫情、舆情有效管控。信息网向上链接起中央、各级政府和上级单位平台,向下贯通至每一位师生终端。同时,打通学生之间、教职工之间、管理人员之间的横向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全体师生每天都能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和声音,并且不失真、不遗漏。

  建好在线宣传网,扩大舆论宣传。学院及时统筹网络宣传资源,加大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一是在学院官网创建“抗击肺炎”栏目,下设“‘疫’线快报”和“疫情课堂”,前者是推送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典型事迹和新闻报道,后者是推送各种疫情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每天更新内容并与微信公众号同步。二是借助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充分报道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image.png

  开辟“发展线”,走出保障教学促进学院经营新道路

  病毒无情,严重扰乱了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发展经营,疫情之下,如何开展办公、如何组织开学开课、如何恢复学院经营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学院班子及时领会上级精神,研判疫情形势,结合学院各项业务实际,独辟蹊径,借助互联网技术,变被动为主动,化危为机,开辟出一条保障教学和促进发展经营的“发展线”。

  建立网上办公室,实行办公网络化。学院迅速创建网上办公环境,将办公室、会议室搬到网上,实行在家隔离办公、移动办公,形成以业务为主线、协同为辅线的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办公流程和机制。实现隔人不隔事,防疫不妨工。

image.png

  创建空中课堂,实行网络教学。疫情期间,学院始终惦记着学生的学业,在严格执行上级延迟春季开学指示的同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挖掘网络资源,把教学课堂搬线上,用一根网线将老师和学生联在一起,实行网络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快速恢复了教学秩序。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助力企业稳岗复工。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响应支持企业开复工、稳定企业岗位就业的号召,学院班子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率先为中国西电集团近1400名一线技能人才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活动,在陕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中走在前列,得到了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的肯定与支持。华商网、

  陕西人社和技能中国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了关注和连续报道。

image.png

  招生就业网络化,变“堵”为“疏”,化危为机。招生和就业工作一直是事关学院长期稳定发展和学生走向社会走上岗位的头等大事。春季正值学院招生和学生就业的黄金时期,但疫情让黄金期变抗疫期,怎么办。学院及时调整策略,加强与学生的线上联系和交流,开辟网上招生和就业通道,加大网络宣传、推送就业网信息、举办空中招聘会。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事实告诉我们,只要领导干部常怀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向上能勇担责任,向下能贴近群众、依靠群众,一定能取得抗疫战和恢复生产攻坚战的胜利。

  党群纪检处 牛昕

  2020年2月25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技师学院战疫情保发展有招数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要继续推迟! 开学时间提前1周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