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译教师王媛身处疫区心系学生 深山寻“网” 席地成“堂”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翻译学院 2020-02-26 13:12:45
[摘要]今天,西安翻译学院把头条留给了一位平凡的老师,她就是翻译学研修学院教师王媛。

  如果要是有人问,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面对疫情,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是为了人民安危,赴汤蹈火的人民子弟兵;是为点燃学生理想之火,甘愿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今天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在了今天的主人公——王媛老师身上。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她虽然没有逆向而行,奔向病房救死扶伤,但她却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教育工作”要求,西安翻译学院按计划于2月24日正式“开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image.png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和日常安排。为了保障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采取了严格的封闭措施,导致随家人回湖北黄冈探亲的王媛老师和家人身处疫区无法按计划返家。“开学”在即,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及时给学生开出新学习的课程,王媛老师在黄冈疫区封城、封路、封村的不利条件下,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利用身边有限的资源开始准备给学生网上授课。

  没有WIFI,王媛老师就自己购买流量卡;山里信号不好,王媛老师就爬上山顶寻找信号;没有课桌,王媛老师就搬出了家里的储物箱;室外太冷,就尽可能穿得厚一点;疫情仍在,就带上口罩坚持教学。大山变成了王媛老师的临时办公室和教室,王媛老师成为了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坚守的勇士。王老师是一名党员,这是个时候这样做,也彰显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二月底,湖北的深山里依然阴冷,但寒冷阻挡不了一位守岗尽责、教书育人的脚步。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在这特殊的课堂体验到线上学习乐趣并且学有所获,王媛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她认真学习线上教学软件,提前和各班学习委员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反复备课,制定了多套教学预案。

  在空无人烟的大山山顶,王媛老师开始了新学期的授课。虽然这是一场特殊的教学实践,虽然王媛老师的面前只有一台电脑,但是互联网把王媛老师和她的学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她对教学的执着与热情也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感悟到了直面困难勇于挑战的乐观和勇气,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热情空前高涨。看到学生们都能够按时登录课堂,看到学生们对课程充满浓厚的兴趣,看到学生们认真学习、积极和自己互动,王媛老师终于放心了。学生能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收获知识,对于老师来说,是最大的欣慰,也是最高的奖励。

  从王媛老师同事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她平时和爱人聚少离多,除了工作,还要自己带孩子。但她从来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影响教学。在课堂上,王媛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非常敬业的老师,由于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老师,就是这样一种职业,她默默无闻却滋润人心,她燃尽自己却照亮别人。据了解,西安翻译学院自2月24日线上开课以来,老师们通过学习通、雨课堂、QQ群、腾讯课程、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建课,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灵活多样的开展教学。有的老师为了保障教学能按时、有序进行,准备了3-4种方案;有的老师提前十分钟在QQ群中要求学生签到;多次发送直播课程链接,提醒学生开课时间;提前发放课程学习资料,要求学生预习;进行课堂讨论、答疑等活动;有的老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灵活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特别是录播课程),准备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料,包括视频、音频等辅助材料,做好与学生在直播间的互动。老师们在这场与疫情斗争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坚守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开辟了一块净土。老师同样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译教师王媛身处疫区心系学生 深山寻“网” 席地成“堂”

上一篇:我们守一方净土,助雏鹰展翅高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